雲南羅平:浙都春天裡來打工忙

2020年04月12日14: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羅平:浙都春天裡來打工忙

陽春三月,柳碧風柔。連日來,走進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板橋鎮浙都村委會轄區的田野,漫步在田間道路上,無論是農特產業種植基地還是農田水利建設現場,隨處可見勞動者忙於生產、勤快做工的身影和復工復產的生動局面。

“縣鎮村”聯謀“家門口”就業助脫貧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促進浙都村穩定脫貧,增加群眾收入,羅平縣人社局“挂包幫”聯系板橋鎮浙都村委會,單位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多次到浙都村委會聯合板橋鎮黨委、政府和浙都村委會實地調查了解研究會商脫貧攻堅工作,及早研究制定促進該村穩定脫貧有效方案措施,因地制宜,專門針對有勞動能力的留守老人和居家婦女,發揮當地農特產業基地和開工建設項目有用工需求的帶動效應,就近就地就便多渠道開辟務工渠道,破解群眾家門口就業難題,助力群眾脫貧增收。

該局積極協調聯合板橋鎮聯系領導干部、駐村工作隊和村組干部力量,多次利用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和勞動力資源調查摸底工作有利時機,在該村有用工需求的葡萄、西瓜、竹蓀農特產業種植基地和當地有務工願望的群眾之間傳遞用工供需信息,協調農特產業種植大戶和已開工建設工程項目實施主體優先招用本地勞動力滿足用工需求,另一方面積極引導當地有務工願望群眾就近就地務工,推動種植大戶不誤農時搞好春耕生產,促進開工建設項目企業及早復工,開啟了當地群眾打工不再往外走,掙錢顧家兩不誤家門口就業良好模式,為有勞動能力又有務工願望的群眾在“家門口”打工掙錢創造條件。

“產業基地”變身產業工人“取款機”

“在家門口打工是最做好的,可以照顧家庭、帶帶娃娃。”日前,在羅平縣板橋鎮浙都村委會五裡堆紅玫瑰葡萄種植基地,手裡拿著綁植機正動作嫻熟的給葡萄枝條固定的打工人員李紅瓊說。

李紅瓊是浙都村委會阿且村的村民,同她一起到葡萄基地打工的伙伴都是來自周邊村寨的村民。“我們自己也種地,種完自己的地,得閑就出來打工,一起打工的人都認識,干起活來心情舒暢。”李紅瓊接著說。

同在葡萄地裡打工的白建忠,是浙都村委會土橋河村的人,今年已有60歲,他說:“我才來做幾天,現來現學,技術等各方面都可以,不苦不累,一天70元,適合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做。”

據基地負責人劉照紅介紹,該基地叫板橋鎮山裡紅蔬果種植合作社五裡堆紅玫瑰葡萄基地,面積共30畝,租地費每畝600元,租期10年,起初總投資60萬元,基地種植的葡萄品種為紅玫瑰,最近到基地裡務工的工人每天有20多人,主要做葡萄藤條小芽修剪、整穗和枝條固定工作。

“每年基地的用工總量在1500個左右,根據季節不同和做工內容不同,基地付給工人的工資,每個人一天的工資在70元—120元之間不等,常到基地打工的人,1人一年下來有18000元左右的收入,每年支付工人工資總額在13萬元左右。”劉照紅介紹。

田間道路施工場變為群眾“打工廠”

“我這把年紀去遠處打工人家直接不要了,但我還有勞動能力,在村子邊上搞澆灌,用鋤頭刮一下砂漿和攤平,雖然累點,但方便照顧家庭,一天有120元工錢。”近日,在浙都村委會轄區開工建設的高標准農田整理項目一標段處,現年69歲的建檔立卡戶秦紹德說。

據該項目負責人劉學文介紹,浙都的高標准農田整理項目建設工程從3月9日就開始復工,用工總人數有70多人,其中羅平籍的有40多人,施工現場,從事支木、支砌的技術工,日工資在180元左右,從事拌砂漿等工人的工資在120元—160元之間不等。

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以來,截至目前,羅平縣板橋鎮浙都村通過充分利用轄區內230畝竹蓀種植基地、63畝西瓜種植基地、30畝葡萄種植基地和該村多條高標准農田整理開工項目建設,吸納當地即周邊村寨的羅平籍建檔立卡戶群眾和普通群眾累計達200余人在家門口實現務工目標,務工收入近40萬元。(何華文)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