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盤龍:百余“老大難”問題一一破解

2020年02月25日12:14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百余“老大難”問題一一破解

今日觀察

隨著113次“哨聲”在昆明市盤龍區響起,103個長期困擾群眾的“老大難”問題一一破解。這是盤龍區開展“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改革試點工作以來取得的新成效。

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核心領導作用,盤龍區以“吹哨報到”為昆明市率先探路。探索“建強街道一個核心,推動黨建和治理兩個強化,完善區、街道、社區三級平台,落實採集上報、指揮派遣、處理反饋、考核評價四步閉環,實施五哨聯動”的12345工作法,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全區基層社會治理呈現出一派新氣象。

破 題 創新思路解堵疏痛

2019年3月,盤龍區政務局“吹哨”,2家市級部門及10家區級部門“報到”,幫助滇中引水工程建設管理調度中心項目取得相關選址意見書和規劃許可証。

基層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作為昆明市主城區之一的盤龍區,居住著83萬常住人口,2018年城鎮化率已達97.6%。隨之而來的是基層社會治理中矛盾多元化、問題復雜化。然而長期以來,作為基層社會治理主體的街道權小責大。此外,職能部門是“條”,街道社區是“塊”,條塊分割導致面對拆除違建、整治違法經營、治理開牆打洞和環境污染等“硬骨頭”時,街道往往“有心無力”。基層社會治理中因此形成了不少痛點、堵點和盲點。

借鑒北京的先進經驗,盤龍區將一枚“金哨子”交到街道手中,以“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把資源、服務和管理盡可能放到基層,為街道明責瘦身、賦權提能,從而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核心領導作用。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聚焦“必須要解決人民反映強烈、長期得不到解決,單靠街道力量無法解決必須依靠區級職能部門參與才能解決”等問題事項,盤龍區將吹哨內容分為“綜合執法哨”“黨建哨”“優化營商環境哨”“重大項目建設哨”“應急處置哨”五個方面,並明確了23項重點任務。

去年4月召開試點工作會議,決定在主城8個街道和區政務服務管理局試點“吹哨報到”機制﹔5月召開工作動員部署會,在全區所有街道部門全面推廣“吹哨報到”模式。《盤龍區黨建引領“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工作情況報告》獲得市委主要領導批示,市委辦發文要求全市推廣。

推 進 “哨音”一響難題不難

一聲哨響,聞哨而動。如何避免街道事事吹、隨便吹?又如何監督部門及時到、解難題?盤龍區建立起“哨源形成、吹哨報到、處置反饋、考核評價”工作流程,形成“吹哨報到”的閉環管理。

其中兩大突破,體現在職責清單和考核機制上。

擔責需先明責。基層社會治理中出現的許多難題,在於街道與部門、部門與部門之間權責不清、權責交叉。盤龍區初步制定了街道職責清單、職能部門職責清單、綜合執法工作清單“三個清單”,進一步明確部門和街道的權責邊界,理順條塊關系,徹底解決過去由權責不清引起的推諉扯皮等問題。

以“硬杠杆”形成“硬約束”,盤龍區實行“一哨一考核”。明確街道對職能部門有30%的考核權重,變過去部門對街道的“單向考核”為互評互動的“雙向考核”,以此為街道賦權。

打開“吹哨報到”手機App,東華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李雄選擇了“項目推進哨”發起“吹哨”,並在“參與部門”一欄選擇了區法院、區建投公司等。

“這次吹哨,要研究的是蔣家營城中村改造項目破產重整工作推進事項。”李雄說,該項目於2011年啟動,由於開發商資金鏈斷裂,導致1000多名回遷戶長期居無定所,業主維權艱難,是群眾反復上訪、反映十分強烈的 “老大難”問題。要徹底解決,涉及法院、住建、規劃等眾多職能部門,過去以街道之力極難協調。如今,東華街道三聲哨響,回遷房已經落成,項目破產重組有序推進。

“吹哨報到”倒逼職能部門重心下移、人員下行、資源下沉、服務延伸,多年來落不下的“腳”如今扎在了基層,“條塊分割”變成“條塊融合”。

拓東街道一聲哨響,區級13個部門“報到”集中辦理証照,助力恆隆廣場順利開門營業……“哨音”不斷響起,街道和部門切實履職擔責、形成合力,一系列重大問題和民生關切接連解決,基層社會治理重心下移,日益精細化、現代化。

轉 變 一根針串起千條線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是對基層工作復雜、繁重的貼切描述。採訪中,時任鼓樓街道黨工委書記周耀陽坦言,過去街道一半以上的精力要放在招商引資和協稅護稅上。“吹哨報到”既以“加法”賦權,也以“減法”瘦身。目前盤龍區已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職能任務,讓街道更好聚焦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盤龍區還通過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完善網格挂包制度,進一步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變向上對口為向下對應。如今,全區街道干部、社區工作者長年活躍在重點工作、重大項目一線。

盤龍區並未止步,而是不斷深化拓展“吹哨報到”內涵和外延,創新形成“社區吹哨、黨員報到”“街道吹哨、部門報到”“黨建聯盟吹哨、公共單位報到”“政務吹哨、部門報到”“項目吹哨、部門報到”獨具盤龍特色的“五哨”聯動響應體系,“吹哨報到”內容更加豐富、服務范圍更加廣泛。

2019年4月12日,盤龍區在全市率先啟動“政務吹哨、部門報到”工作試點,邀請昆明市國土資源局、市規劃局等10多家單位有關負責人及項目業主,就劉家營、蔣家營、清泉村分期分地塊驗收等相關事項進行會商匯辦。盤龍區將“吹哨報到”工作機制擴展到優化營商環境中,聚焦企業和群眾關注的投資審批堵點、難點、痛點,特別是企業和群眾在投資過程中遇到的基層辦不了、單一部門也辦不了的瓶頸問題,建立“政務吹哨、部門報到”會商匯辦機制,努力破解審批和服務“最后一公裡”項目推進不暢等難題。截至目前共會商匯辦5次,涉及24個重點項目。

隨“吹哨報到”改革試點工作的推進,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得以充分發揮,一根針串起了千條線。盤龍區還構建起“三級聯動、多方參與”的基層治理格局,“居民議事廳”“街巷長”“小巷管家”等新制度、新做法,實現了共治共商、共建共享,夯實了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構建起黨組織領導下多方參與的基層治理工作新格局。(記者 譚雅竹 浦美玲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