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騰沖:疫情防控不大意 生產搶時不耽誤

2020年02月15日15:14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不大意 生產搶時不耽誤

  人勤春來早,農時不等人。立春以來,天氣漸暖,騰沖各地農村田間地頭,依稀可見農民忙碌春耕的圖景,他們在做好疫情防護的同時,積極開展春耕,春天的騰沖大地上更顯得生機動人,田間地頭處處涌動著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春潮。

  2月9日一大早,馬站鄉興龍社區淮山藥種植基地裡,戴著口罩的村民董詩海一家和請來幫忙的鄉親正在各自忙碌著,有的施肥、有的挖坑、有的壘墒,大家舍不得休息。董詩海說:“我要趁著種植淮山的最好節令種完,才能保証今年的收入,疫情防控不能大意,同樣搶節令種植也不能耽誤。”

  在離董詩海家約一公裡的田裡,去年已脫貧的村民董詩信,同樣戴著口罩也在忙著運送肥料,“我要趕著把7畝淮山藥栽下去,預計毛收入將達到5萬元,一定要保証收入的增長,鞏固我的脫貧成果。”

  走進曲石鎮雙河社區烤煙育苗小棚群裡,隻見幾名戴著防護口罩的婦女正在忙著干活,有的裝填塑料壓實帶、有的用噴霧器進行消毒,為烤煙育苗工作抓緊做著相關工作。立春過后,已到春耕備耕、產業發展的關鍵時節,雙河、紅木等社區的群眾著急起來了,由於口罩等必備的防護物資緊缺,群眾既不敢出門,又擔心誤了農時,影響收成。2月7日,騰沖市醫療保障局的挂聯干部了解實情后,將該局緊急籌措的口罩、防護手套、消毒液、酒精等一批疫情防控物資,及時送到挂鉤的兩個村社的干部和貧困群眾手中,解決了他們的燃眉之急。

  在明光鎮自治社區澀梨樹村卷丹百合種植基地,駐村扶貧工作隊長李全幫、社區干部李生龍給在地裡勞作的農戶講解疫病防護措施,指導他們如何中耕管理。李全幫介紹,這片種植基地面積有130多畝,預計每畝能給農戶增收5000元,是當地30多戶貧困戶抱團種植的。因此,我們一點都不敢大意,從種植到管護等每一個步驟都嚴格按照技術規范和節令來操作,因為這是一個輸不起的產業,關乎貧困戶的增收問題,一定要讓卷丹百合試種成功。

  清水鄉各村(社區)街道上頗為冷清,田地裡卻仍是另一番景象。全鄉今年計劃種植萬壽菊1000畝,在疫情防控任務艱巨的情況下,按照鄉域路網結構設置健康檢測站,為農事活動開展健康檢測、督促佩戴口罩。鄉班子成員、農科人員全部挂鉤到6個村(社區),實行包村負責制,全程負責萬壽菊種植技術指導和培訓服務﹔精選農業技術員、種植能手、病虫害防治專家,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雲指導”方面的優勢作用,提供技術咨詢,解答種植難題。

  “在疫情防控期間,我們一手抗擊疫情、一手備戰春耕,防疫與備耕兩不誤。”騰沖市農業農村局辦公室主任李恆宇介紹,“為保証春耕順利進行,騰沖多措並舉加強農資儲備。當前,種子、化肥、農膜、農藥等物資儲備充足,儲備種子315噸,其中玉米種255噸、水稻種60噸,化肥8810噸,農膜180噸、農藥120噸。全市各地已開始著手春耕備耕工作,一旦疫情解除可迅速恢復全面生產。”

  “今年春節雖然有疫情,但在上級嚴密防控之下,我們很放心。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在地裡,每天都能聽到喇叭播報的疫情防治知識和倡議書,我們傈僳族集聚區還採用雙語廣播,群眾的自我防護意識得到了很大提升。大家不走親戚不串門,有了更多集中精力抓生產的時間。”這是明光鎮自治社區主任麻文旺代表廣大農民群眾發出的心聲。(龔祖金  李盛中  趙 雄)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