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供電局扶貧隊員“戰疫”一線踐初心 駐村盡責擔使命

2020年02月11日11: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黨員先鋒崗
黨員先鋒崗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扶貧隊員們切實履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扶貧隊員堅守各自的陣地,迅速轉換角色,變“扶貧干部”為“戰疫先鋒”,堅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與村三委干部和黨員一起踐行初心使命,當好群眾的“主心骨”和“守護神”。

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飄揚

曲靖供電局及下屬10家單位包保挂鉤扶貧點15個,派出駐村工作第一書記、工作隊員41人,干部員工挂鉤貧困戶2754戶10390人。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曲靖供電局駐村工作隊員變身“守門員”,設立村級疫情防控點,全力以赴繪好戰疫“大網格”,嚴把疫情防控第一關,為村組干部和村民群眾作出表率,通過黨建引領開展疫情的聯防聯控工作,設置黨員先鋒崗,讓在防控一線的共產黨員統一佩戴黨徽、亮明黨員身份,督促黨員守好崗、盡好責,減少村間人員流動,最大限度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曲靖供電局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帶領貧困村各黨支部書記持續開展“敲門行動”,進行重點人員排查、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等。在做好脫貧攻堅任務的同時,劃分責任區積極配合鎮村開展人員排查工作,組建防疫微信群了解村民需求,在進出道路關隘設置疫情防控堵卡測溫點,豎置黨旗,設立標識牌,懸挂布標。對卡點值守人員發放曲靖供電局捐贈的防寒保暖服,建立村民輪班24小時值守制度,對外地進入轄區人員、車輛進行勸導、管控,有效從“輸入”端阻斷疫情傳播,積極有序地開展防疫工作﹔堅持每日早晚分別對公共辦公、醫療場所各消毒一次,認真細致落實好重點區域防控。鼓勵黨員叩問初心、踐行宗旨,平時帶頭做到不串門、不聚會,勸說親屬、朋友、身邊群眾嚴格做好防控措施,關鍵時刻沖在一線,真正做到卡點黨旗飄、黨員在一線,增強了人民群眾防控戰“疫”的信心。

駐村疫情防控不落一戶一人

2月3日,曲靖供電局派駐宣威市楊柳鎮的駐村扶貧第一書記張澤道、李修權等人在返崗后第一時間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率先垂范,充分發揮表率作用,切實擔負起疫情防控責任,始終扎根在防控一線,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同時帶上額溫槍、體溫計、消毒液配合村三委及衛生所醫護人員逐戶詳細核實排查抗疫非常時期涉及七類重點人員的身體健康狀況,落實現在何地及近段時間活動軌跡,對外省返鄉人員,繼續追詢返鄉行程及交通工具,並現場利用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相同行程查詢工具進行比對,以便第一時間掌握疫情、第一時間採取行動。充分發動村組干部和黨員力量宣傳疫情防護知識,互相提醒監督,配合定點體溫監測,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嚴格排查重點人員和密切接觸人員,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組、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嚴防疫情擴散。

黨員組織起來,每個人都是一面旗幟。

“我是黨員,我宣誓,帶頭沖鋒在防控一線……”在宣威市雙河鄉梨樹坪村,一場宣誓儀式正在進行,領誓人是曲靖供電局派駐宣威市雙河鄉梨樹坪村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鄧冬。宣誓結束后,梨樹坪村全體黨員向黨組織遞交了一份特別的請戰書,鮮紅的指印彰顯了一名黨員的赤誠之心。

戰“疫”,黨員群眾參與是取得勝利的基礎,結合宣威市大力開展“為黨旗添彩、為黨徽添光”的“雙五”活動。梨樹坪駐村工作隊注重發揮黨員在防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組織黨員參與到防疫工作中。連日來,梨樹坪村黨總支部在村裡設置了3個疫情監測防控點,由黨員和駐村工作隊24小時輪流值班,他們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任勞任怨,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在疫情監測點、排查過程中佩戴黨徽、亮明身份、發揮作用。

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和駐村隊員的身影,他們與群眾共克時艱。苦難綻放奇跡,危難時刻才能看到共產黨員的魅力,鄧冬說:“其實農村黨員的覺悟很高,駐村工作隊需要做的,就是把他們組織起來,在防疫一線接受黨性鍛煉和實踐考驗,有活動支部才有活力,把活動推向常態化,駐村工作隊作用發揮,就應該在這些方面下功夫。”

筑牢疫情防控陣地,病毒不解戰“疫”不止。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裡,曲靖供電局40余名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勇於擔當作為,堅守防疫一線,成為基層“抗疫”的“主心骨”,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陳海雲)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