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龍區深化“五級治理” 聯防聯控構建“戰疫”防御體系

2020年02月05日10:12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盤龍區深化“五級治理” 聯防聯控構建“戰疫”防御體系

  明通巷社區黨員志願者“上門”開展防疫工作。 盤龍區拓東街道供圖

  “@80號院各位住戶,現已開始對你們小區樓道進行消毒,請大家暫時不要出門,以免被藥水嗆到。”清早,家住一單元的趙先生手機上收到一條來自“桃源街80號庭院居民微信群”的消息。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群裡66家住戶已經習慣每天通過庭院微信群切身投入到最近距離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正如趙先生所說,在足不出戶的特殊時期,庭院微信群已經成為所有住戶最快最有效的安全“防護網”。

  面對疫情加快蔓延的形勢,昆明市基層社區堅持黨建引領,創新推動微信群全覆蓋。以盤龍區鼓樓街道桃源社區為典型的“五級治理”社區,充分利用微信群這一現代手段,透明高效、真心實意地幫助社區居民,在解決群眾實際困難、謀求群眾切身利益中,依靠群眾、發動群眾,不斷豐富完善“群建、群治、群享”互聯網社區治理體系,走出一條具有昆明特色的線上線下互動型社會治理新路子。

  化危為機的

  “庭院微信群”覆蓋實踐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既是危機,更是先機。疫情正倒逼基層社區治理進入互聯網時代。自1月23日啟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桃源社區就以黨員為骨干,抓住上門排查的機會推動微信群全覆蓋。

  2月2日下午,有群眾在微信群中向社區反映,自己所住小區一住戶妻子是武漢人,不知過年是否從武漢回來。社區黨委書記了解到這一信息后,及時與戶主聯系,確認其妻子過年前已回到武漢,目前身體狀況無異常。在落實這一情況后,社區第一時間通過微信群向群眾回復,及時消除了居民們的疑慮。

  疫情發生以來,桃源社區一直在各小區院壩對小區公共區域、樓道等進行消殺。但由於社區消毒物資有限,不能滿足每天的消殺工作,針對這一狀況,社區工作人員通過庭院微信群發布消息,廣泛籌集消毒物資。

  “社區是我們共同的家,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居民要與社區同呼吸、共命運。”群中的熱心業主吳承禹了解到物資緊缺的情況后,立即主動幫社區想辦法,最終為社區籌集到酒精、84消毒液、消毒粉、噴霧器、噴壺等一批消毒物資。在考慮到社區沒有運輸車輛后,吳承禹又主動協調小型貨車將消毒物資運送進社區。

  人心齊,泰山移。桃源社區與居民群眾、左鄰右舍緊緊聯系在一起,在疫情面前齊心協力,共同應戰。面對實際困難,轄區居民踴躍向社區捐贈防控應急物資,目前社區已收到40個醫用口罩、5桶25公斤75%酒精、5桶消毒液、3000袋消毒粉、10個消毒噴霧器。

  庭院微信群的建立,既拉近了居民與社區的距離,也拉近了鄰裡之間的距離。如今的盤龍區桃源社區已做到微信群全覆蓋,以每個小區院壩為單位建立庭院微信群37個,轄區9059名常住居民全部進群、租房人員部分進,191家社區單位代表全部進入大黨委群。居民群眾積極自發排查疫區旅行史、動物接觸史、類似病例密切接觸史等情況,並在群中報告。實現社區安定團結、共防共治,黨與人民群眾心連心。

  “支部+”模式

  構建城鄉疫情防控聯動機制

  指導社區(村)科學有序地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早發現病例,有效遏制疫情擴散和蔓延,是當下的首要任務。

  對此,盤龍區充分發揮“五級治理”優勢,將城市庭院、農村村組作為防控基本單元,廣泛開展“支部+庭院”“支部+十戶聯保”疫情防控機制群防共治,形成“橫向到底,縱向到邊”的聯防聯控網絡,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維護廣大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今年78歲的樓棟長曹成材,有著50多年黨齡,但在重工場職工宿舍的住戶中,他屬於“年紀較輕”的,老職工們都親切地叫他“小曹”。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小曹”主動請戰,在物管力量不足的情況下,身兼“巡邏員”“信息員”“衛生員”“宣傳員”,每天除了吃飯睡覺,就是積極做好防疫工作,全天候守護好自己的小區。

  “一個黨員一面旗幟,入黨就是來吃苦,不是來享受的。”曹成材說,他是一名老同志,更是一名老黨員,這種時候當然要站出來。

  每天晚上,身兼“信息員”的曹成材都要將白天的巡邏情況在五級治理群裡進行報告。面對突發的疫情,正是有無數名曹成材這樣的庭院樓棟長,盤龍區眾多小區才能變“各掃門前雪”為“互掃瓦上霜”。

  在封閉隔離點,樓棟長每天上門過問居家隔離人員需求,由他們開出“生活清單”,然后由社區工作人員代為購買,切實保障隔離人員的生活所需,變“群眾少出門”為“干部多跑腿”。

  如今,盤龍區8個城市街道718名社區工作者、993名樓棟長、706名黨員志願者,每天都以場所為單元開展疫情防控,實行網格化、地毯式、全覆蓋篩查排查。通過在城區採取“支部+庭院”模式,全區突出城市庭院單元,以“街道黨工委+社區大黨委+庭院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網格黨員+X(X即片區民警、物管工作人員、社區志願者)”的“5+X”疫情防控聯動機制,真正將防控責任落實到基層、壓力傳導到支部。

  “滇源街道有18個村委會100個村民小組,通過‘支部+十戶聯保’模式,僅6小時就掌握了41名來自武漢的人員信息,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輸入、傳播和蔓延。”據滇源街道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盤龍區在鄉村街道採取“支部+十戶聯保”模式,突出農村村組單元,採取“街道黨工委+村黨總支+村小組黨支部+十戶長+網格黨員”的疫情防控聯動機制,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全覆蓋、無死角。積極發揮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優勢,按照“住戶相鄰、鄰裡守望”的原則,聯防聯控,做到確保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人。

  目前,水源區940名十戶長已對各自聯系戶宣傳引導排查,1160名黨員帶頭對回鄉人員逐一上門走訪排查。共有32個村委會和30個村民小組通過村村通“大喇叭”廣播疫情防控知識,覆蓋7.9萬名村民。

  群策群力是疫情防控最堅實的基礎。盤龍區創新防控途徑,把微信群與現代化網格社會治理工作體系相結合,將微信群收集到的問題轉接到社區(村)、街道(鄉鎮)、縣(市)區“吹哨報到”和“紅色物業”平台,形成問題收集、轉接、處理、反饋的閉循環快速響應機制。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要堅持全國一盤棋。戰“疫”仍在進行,盤龍區218個庭院微信群將持續關注最新疫情動態,引導公眾正確理解、積極配合、科學參與疫情防控。

  一邊是庭院黨支部、樓棟黨小組、樓棟長、小組長堅守前線,一邊是社區居民群眾做好社區“情報員”,當好社區的“眼睛”。通過聯動基層提振信心、凝聚民心、振奮人心,盤龍區正用行動為昆明網上群眾動員探出新路。(胡耀元)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