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后综合征非“娇气”专家支招“三不”原则
2026年06月10日08:36 |
订阅已订阅已收藏
收藏“每年高考结束后,门诊都会迎来一个很明显的就诊小高峰。”6月9日,云南省中医医院(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明溪提醒,不少考生考后出现失眠、食欲差、乏力、情绪低落等症状,这并非“变懒”或“娇气”,而是典型的考后综合征。科学应对需遵循“三不原则”,若症状持续超过一周,应及时就医干预。
明溪介绍,长期备考导致精神紧张、熬夜用脑、压力积聚,考后容易出现应激性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表现为睡眠障碍、胃肠功能紊乱、心烦乏力、情绪低落等。中医认为这是忧思伤脾、耗气伤神所致,需要综合调理。
对于考后孩子睡懒觉、玩手机、聚会等行为,明溪建议家长不必过度紧张。“给孩子充足的空间,适度放松是情绪疏泄的正常路径。”明溪表示,如果这种松弛状态持续超过一周,孩子仍无法自我调整,出现彻夜难眠、持续情绪低落、不愿出门、莫名烦躁、暴饮暴食或厌食等情况,就应及时就医。
明溪建议家长做到“三不原则”:不反复追问分数、不反复对比、不给出否定性语言。明溪介绍,家长应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沐浴阳光,以舒缓情绪。
“高考结束了,但人生和健康的道路还很长。要做到身心张弛有度,气血平和、调和有序,这才是今后学习与生活的最佳状态。”明溪说。(记者张晓莉)
来源:昆明日报
(责编:徐前、木胜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 评论
- 关注
































第一时间为您推送权威资讯
报道全球 传播中国
关注人民网,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