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曲靖富源:做强产业链党建 汇聚发展新动能

2024年04月15日15:16 |
小字号

年产50万套摩托车发动机壳体、年产2万吨食品级高端铝板等项目建成投产;年产10万吨再生铝、8万吨高端铝合金结构件、100万件汽车轮毂智能制造,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等7个项目完成签约;原铝就地加工转化率达100%,2023年实现铝产业产值79亿元……

一串串数字,是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近年来紧紧围绕实现铝产业固链、补链、聚链、强链,聚焦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发展定位,以产业链党建共同体建设为抓手,持续发展铝产业交出的“成绩单”。

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近年来,富源县坚持把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实施园区企业党组织覆盖集中攻坚行动,采取“单独建、联合建、划转管”等方式,全面理顺入园企业党组织关系,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依托链主企业,探索建立绿色铝原材料端、深加工端产业链党建共同体,实行党建工作链长制和轮值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和企业需求,推广“1+N”活动形式,每季度组织成员单位开展1次集体活动,每次活动确定1项共同主题,开展企业论坛、政策解读、党课讲授、现场观摩、技能竞赛等N项内容,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党员共管、发展共促。

工人正在抽样检测。

工人在抽样检测。

“快捷高效的办事效率,厂区井然有序的停车场、舒适的职工公寓、公交专线、职工子女就近上学等,富源县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解决了不少问题。”富源某机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筱说。

富源县发挥产业链党建共同体集群效应,以商招商、专班招商,着力扩上游、强中游、拓下游,推动前端供应、高端加工和循环利用的产业一体化发展向纵深迈进。成立园区产业招商服务中心,抽调专人组建招商专班,发挥共同体成员单位联系广泛的优势,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以商招商专项招商双管齐下。建立重大项目协调落实机制,将县直有关单位纳入共同体成员单位,实行“一链一专班”,定期协调推进,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随着相关铝精深加工制造项目投产,富源绿色铝精深加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原铝就地加工转化率在全省领先,是全省铝产业链最为完整的聚集区。”云南富源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富华介绍。

在巩固提升现有成效的基础上,富源县将进一步发挥产业链党建共同体放大效应,推动共同体向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铝精深加工“小微园”等延伸,助力富源建成西南地区重要的汽摩配产业园,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园区工业总产值420亿元,园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为云南打造“中国铝谷”提供坚实支撑。(郭燚、李浩 文/图)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