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陪丈夫走村放电影的她 在丈夫去世后选择……

程浩 田小艳
2024年03月23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红岩镇,李玉华曾陪伴着农村电影放映员的丈夫茶应明,为当地村民放映了一部部精彩的影片。丈夫去世后,她继承丈夫遗愿,把一部部电影送到各个村寨村民的“家门口”。

1980年,18岁的茶应明被荧幕上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吸引,主动向生产队争取到担任电影放映员的机会。

没多久,李玉华偶然结识了前来村里放映电影的茶应明,两人因放映电影相识,因喜爱电影结缘,直至结为夫妻。

电影放映现场。李武华摄

电影放映现场。李武华摄

婚后,从黄昏到深夜,夫妇二人穿梭于红岩镇12个村委会108个村庄之间,累计播放电影4000余场,观众人次100万余,在山村里架起了光影和村民之间的桥梁。

2015年,病魔缠住茶应明,弥留之际,他对妻子说:“假如你愿意,我走了以后,你就接着去放电影吧!”

带着丈夫的遗愿,2020年,李玉华也成为了一名农村电影放映员。

李玉华正在挂荧幕。李武华摄

李玉华(右)正在挂荧幕。李武华摄

一个人的电影放映路不容易走,特别是山区村路途遥远、道路崎岖,放完电影深夜回家,安全难以保障,加之李玉华又不会开车,在外工作的儿女反对母亲放映。家里还有八十多岁的婆婆和4岁的小孙子需要照顾,她同时还在村小学给学生做午饭,家庭、工作很难平衡。

然而,再多的困难没阻挡住李玉华继续放电影的决心,儿女不同意,她就耐心劝说;不会开车,她就用儿女给她报名学车的钱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让电动三轮成她的“好搭档”。放映设备多,五十多公斤的机器搬不动,她就慢慢拆开来分几次装卸。

李玉华正在专注的放映电影--李武华-摄

李玉华正在专注地放映电影。李武华摄

这样的辛苦忙碌中,子女们逐渐体会到了李玉华放电影的决心。儿子抽空回家,会开车拉着机器,陪着她到偏远山区村去放电影。村民们只要看到李玉华骑着三轮车来放电影,远远地都会上前帮忙;三轮车出小故障,大家都会主动帮她维修。

李玉华正在做放映情况记录。李武华摄

李玉华正在做放映情况记录。李武华摄

家人的支持和村民的热情,坚定了李玉华要继续走好电影放映这条路的信心和决心。“只要社会还需要,身体条件还允许,不管再难,我都一定会继续把电影放映下去。”她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