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快递员不该承担送货上门的全部成本

2024年03月13日08: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递员不该承担送货上门的全部成本

  3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按照新规,快递企业如有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等情形,最高将被处罚3万元。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快递不送货上门,似乎成了行业默认规则,消费者吐槽已久,快递新规终于在舆论呼声中落地。然而从市场反应来看,快递服务的供需两端,却有着不同反应。

  消费者叫好的另一面,是一线快递员的为难。一律送货上门,意味着工作量的提升,派送效率会大幅下降,直接影响到快递员的收入。据悉,部分快递公司出现快递员离职现象。据海报新闻报道,消费者所期待的送货上门,似乎并没有全面落地,有的快递员还是执行老办法,并且直言,“派送费太低了,等涨价了我一定给您送上门”。

  对消费者来说,快递员们对送货上门的“软抵制”,难免引发担忧:接下来寄快递的价格是否会全面上涨?

  首先要指出的是,尽管快递新规遇到了一些落地困难,但这并不意味着从立法层面捍卫消费者的选择权是多余的,新规的出台是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消费者下单寄快递,快递公司将它送到约定的地点,是基本的法律义务。快递不上门,而是被放在快递柜,这种提升派送效率的操作,在行业内再普遍,也改变不了违背合同约定的事实。消费者不计较,不意味着它合理合规,更多时候只是一种被动接受的无奈。

  快递新规的落地,本身就是从立法层面,对快递公司无视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做法,进行系统性纠正。它所产生的新问题,不是规定本身错了,而是市场的利益分配格局没有调节到位。消费者和快递员之间,并不是零和博弈的关系。保障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选择权,和保障快递员的收入,二者能否同时实现,快递公司的利益调整是关键一环。

  近些年来,快递行业飞速发展,成为重要的配套基础设施。但不容否认的是,行业竞争过于粗放,长期停留在“卷”价格的原始阶段。快递公司通过打价格战来占领市场,吸引消费者,导致行业不断内卷。为了保障利润,只能在成本上不断压缩,于是未经同意便统一放快递柜的“偷懒”做法,才会成为行业默认规则。

  所以,快递新规落地后,最需要调整适应的,是快递公司。快递公司必须意识到一点:“卷”价格的竞争不可持续,随着消费者对服务品质的需求提升,快递行业要从拼价格,过渡到拼服务的新阶段。面对行业发展的新局面,快递公司不能让一线快递员承担送货上门的全部成本。它们更应该做的,是对派送标准和流程重新梳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运营能力,通过降本增效、优化服务来提升盈利能力。(熊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