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促进退役风光设备循环利用(观象台)

丁怡婷
2024年03月13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促进退役风光设备循环利用(观象台)

  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有助于减少土地占用和环境污染,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推动新能源产业实现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

  叶片,经过裁切可用作公交站亭的顶棚和座椅,从中提取出的纤维可用于增强水泥抗裂性;光伏板,基于全彩微图层技术可变身自发电的广告牌、展示栏……近一段时间以来,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在不少地方重新“上岗”,持续发挥效用。

  当前,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均处于全球首位,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组件和60%的风电装备。一般来说,风电机组寿命在20年左右,光伏组件寿命在25至30年。随着产业加快升级和设备更新换代,风电、光伏设备将面临批量退役问题。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既是现实所需,也能产生多重效益。

  有助于减少土地占用和环境污染。退役设备体积大、材料复杂,根据测算,到2025年退役风电机组将达到1800多台、到2030年将超过3.4万台,2030年起光伏组件也将进入报废密集期。虽然部分企业已在积极探索退役设备循环利用,但露天存放,简单焚烧和填埋废弃叶片、组件等问题仍在个别地区存在。

  有助于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减少原生资源开采。退役光伏组件中,玻璃、钢、铝和半导体材料占比可达90%以上,还包括约1%的银等贵金属。而每兆瓦风电设备退役后,可循环利用的钢铁、铜、铝、玻璃纤维等材料超100吨。将这些资源进行合理的回收再利用,将产生可观的环境效益和经济价值。

  有助于推动新能源产业实现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风电、光伏产出的终端电力绿色低碳,但相关原材料、设备的生产过程仍要消耗能源资源。当前,有的企业将回收的风机齿轮箱、发电机等核心部件维修后,用于后市场的维修替换使用,实现残值最大化;有的企业将状态良好的退役叶片进行改造升级,实现“再上岗”;有的企业从源头出发,研发可回收叶片,降解回收过程操作简易,复合材料回收率达95%以上。这些举措都顺应了产业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趋势。

  同时要看到,我国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工作尚处起步阶段,仍面临退役设备处置责任不明确,专业化回收利用企业较少、成本较高、商业模式不成熟等问题。以风电叶片为例,风电项目多位于偏远地区、运输距离远,且叶片尺寸较大、切割与运输成本较高,进一步增加了回收难度和成本。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集中式风电场、光伏发电站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基本建立,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相关标准规范进一步完善,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一方面,要确保“回收得了”。发电企业退役新能源设备处理责任需进一步夯实,设备处理处置制度持续优化,推动企业高效、规范处置相关资产;加大对循环利用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为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融资便利,提高企业参与积极性。同时,鼓励企业加强基础创新,在设备制造、技术研发阶段即充分考虑退役后的循环利用,降低回收利用技术难度。另一方面,要力争“利用得好”。退役设备循环利用涉及电力、设备、环保、材料等行业,需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探索兼顾经济性、环保性的再生利用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潮流所向、大势所趋。构建覆盖绿色设计、规范回收、高值利用、无害处置等环节的风电和光伏设备循环利用体系,补齐产业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最后一环,将为加快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更多“风光”力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