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两会今日谈)

盛玉雷
2024年03月05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两会今日谈)

  对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黄勇平来说,“新质生产力”是最想在全国两会上讨论的话题。过去一年,他在调研中见到了很多科技感十足的新产品,发现“各行各业都因科技的注入而发生很大的变化”,并由此准备了相关课题。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如何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这是全国两会上的热议话题,也是关乎长远的发展课题、改革命题。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以分钟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被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访问超过7000万次;以秒计,5G手机用户文件平均下载速率超139兆位/秒,观看视频的平均首次播放时延仅为0.56秒。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2024年初中国启动的地方投资项目具有“明显的科学色彩”,显示出“攀升价值链和发展新增长引擎的雄心”。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才能最终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关注前沿问题的科研工作者,就“加快打通国家高水平学术—技术—产业协同机制”等提出建议;来自生产一线的技术专家,从“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角度建言献策;在市场中搏击的企业家,对“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先进计算技术与数智化机器设备、数智化劳动者等新要素紧密结合”提出见解……围绕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代表委员贡献真知灼见,齐心协力推动生产力向新的质态跃升。

  凝聚众智,汇聚众力。将创新基因融进发展血脉,点燃新质生产力的强劲引擎,我们就一定能奏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