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守住安全红线才能让电动自行车“省心”

2024年02月28日08: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住安全红线才能让电动自行车“省心”

  一场火灾,再次将两轮电动车安全管理缺位的严重危害暴露出来。

  据媒体日前报道,2月23日4时39分,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明尚西苑6栋发生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经初步分析,火灾为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停放电动自行车处起火引发,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约3.5亿辆,是电动汽车保有量的30多倍,相当于每4人中就有1人拥有“小电驴”。愈发常见的“小电驴”,却为相关管理部门、小区物业和消费者带来了新挑战。据国家消防救援局统计,2023年全国共接报两轮电动车火灾2.1万起。另有数据显示,80%的电动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其中超过一半发生在夜间充电过程中。

  面对劣质两轮电动车引发火灾、致人伤亡的一幕幕悲剧,不能只靠消防部门四处“灭火”,两轮电动车生产厂商、消费者和小区物业,都需要立刻行动起来。

  首先,两轮电动车生产厂商应该牢牢树立安全责任意识,避免不合格的电池、两轮电动车外流到市面上。在这一点上,两轮电动车应当积极借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尽快建立产品安全溯源追责机制,明确“谁生产、谁负责”。

  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不少地方,都制定了针对两轮车锂离子电池安全性的地方性技术标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目前法规规定电动自行车电池电压为48V,限速在25km/h以下,不能达到电动踏板车(限速50km/h)、电动摩托车(限速50km/h)的速度。然而,许多不法商贩为了牟利,无视安全法规,有的将电池电压增加,有的拆卸限速装置。这样做不仅增加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还让产品起火自燃的风险陡增。

  对于产业、工商管理部门来说,必须狠抓围绕两轮电动车产品质量的每一个细节。从电池安全到充电安全,从产品使用安全到拒绝违规改装……每一个环节都有“安全无小事”的生动写照。

  事实上,应急管理部2021年发布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在高层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场所,禁止两轮电动车停放或充电等行为。然而,上述统计显示,90%的电动车起火致人伤亡案例发生在门厅、过道以及楼梯间。近日有多家媒体在采访中发现,车主们“推车入户”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公共充电设施不足、充电难和担心在停车场失窃,是居民冒险将两轮电动车推入楼内充电的主要原因。

  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小区物业必须肩负起应有的管理责任,平日里加强科普,正确引导住户杜绝“两轮电动车入户、上楼”,避免引发“破圈”效应。

  两轮电动车使用方便,从生产资质认证、考取驾照等方面来说,或许不像机动车那样复杂、严苛,但这并不意味着其生产者、管理者或使用者不需要对其安全问题负责。

  无论两轮电动车的便捷性有多高,它仍然是一个与消费者、道路交通参与者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商品。从这个角度来说,保障产品的安全既是企业研发的主线,也是底线。

  当然,维护两轮电动车的安全,既不能只靠运动式检查,也不能寄希望于某一方。只有做好从电池材料到车辆生产、销售、充电和使用的每一个环节,才能防止“省心”的两轮电动车变成“闹心”的危险制造者。(许亚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