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念好走访慰问的“四字诀”

2024年02月28日11:13 |
小字号

走访慰问是党同群众保持情感联结的关键枢纽,是党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法宝。领导干部要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把身子俯下去、把问题摆上来,深入基层一线,用心用情念好“四字诀”,精准问需,靶向施策,真正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党员和老干部心坎上。

以“走”字为先,唠一唠“家长里短”。走访慰问不应只限于拍拍照、握握手等“打卡式”流程,要将走访活动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对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的状况进行普遍摸底调查工作,在吸取往年经验的基础上确定慰问对象、慰问物品、慰问金和慰问方式。领导干部应坚持“走”字当前,下到基层,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及家庭存在的困难,针对不同群体采取差异化的慰问方式。

以“访”字为要,谈一谈“方针政策”。走访慰问暖民心,关怀帮扶聚党心。走访慰问不仅要给慰问对象送去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还要通过“送学上门”等慰问方式,打造“行走”的学习课堂。领导干部要扮演好“访谈者”的身份,在访谈中向慰问对象传递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讲透党的理论,记好“访谈日记”。

以“慰”字为基,聊一聊“急难愁盼”。走访慰问是否付出真心、投入真情,直接影响到慰问对象的内心感受,也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和为民情怀。很多慰问对象年纪较大,常年独自在家,缺乏子女的陪伴,在走访中要把慰问对象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多和他们拉家常,鼓励其掏开心窝子、打开话匣子,从“聊家常”中顺藤摸瓜,摸清他们面临的具体困难和所思所盼。

以“问”字为效,谋一谋“发展之策”。走访慰问既要下基层、进家门,还要心连心、解难题。走访慰问不是“一次性工程,要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领导干部要在精准问需的前提下靶向施策,整合社保、医疗、教育等服务资源,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切切实实地为慰问对象排忧解难,使真正有困难的民众得到了及时帮助,写好走访慰问的“后半篇”文章。(陈梦圆)

来源:昆明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