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

2024年02月28日11:13 |
小字号

“枫桥经验”是上世纪60年代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如今60余年过去了,“枫桥经验”依旧适用。

在新征程上,基层党员干部要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层践行者,提高基层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将其融入基层治理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搭建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提高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水平。

基层党组织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做好服务为核心,以“党建+”为抓手,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功能范围,切实解决和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建引领作用。以人民立场点亮为民“暖色”。

人民至上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本立场,基层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在践行“枫桥经验”的过程中办好群众的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参与感。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好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枫桥经验”为广大干部有效为基层人民办实事解难题提供了有力遵循。比如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周围,和群众打成一片,用脚步丈量民意,用真心赢得民心。以“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为行动方向,帮助基层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关注基层群众的小事,做到“不因事小而不为,事小而不问”,真正把矛盾化解在群众的“家门口”。

实践证明,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是“枫桥经验”的精髓所在,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关键所在。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善于从基层工作中发现创新的源头,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在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中,把群众时刻放在心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完善信访制度,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从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我们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创造和谐稳定的基层社会环境,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层践行者。(陈梦圆)

来源:昆明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