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践行“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2024年02月27日15:17 |
小字号

“四下基层”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重要法宝。党员干部要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办实办好,就要提升“四下基层”的“含新量、含情量、含金量、含实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提升政策宣讲“含新量”。如何做好新时代政策理论宣讲工作,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各级党员干部要树立用户思维,从群众的政策需求点和理论接受点出发,创新宣传方式,用村民小板凳代替传统大讲台,用乡音方言代替书面范本,提升政策理论宣讲“含新量”。要聚焦基层,入乡随俗拉近干群关系,因人而异精准传播新理念,贴近实际把政策讲得清楚透彻,贴近生活把思想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政策理论宣讲更“有人气”,促进党的最新理论和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口口相传、落地生根。

提升调查研究“含情量”。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干部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听取实话、摸清实情,这样才能拿出实招、谋得实效。调查研究是摸清楚基层实际情况的重要方式,做实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浮于表面的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带着责任、带着真情走下去,真正看得到群众的冷暖安危、急难愁盼,对群众的实际情况有更多的感同身受。党员干部要心系民生,真正地扎根人民,坚持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矛盾中,更好地掌握实际问题,掌握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提升信访接待“含金量”。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信访下基层,掌握的是时代声音,夯实的是发展根基。各级党员干部要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放下架子、卸下包袱,变群众来访为干部下访,延伸信访排查“触角”,拓宽群众表达愿望和诉求的渠道,第一时间掌握真实的民声信号,以人民是否满意作为工作好坏的评判标准,切实找准工作中的差距不足,妥善处理群众反映情况,将矛盾纠纷排查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真正让群众看到党员干部的为民真心、为民真行,更好实现在相互沟通、相互商量中提升解决问题的效果。

提升现场办公“含实量”。广大基层干部要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带头到田间地头调查研究,主动了解群众诉求,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为发展作贡献。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切实把实事急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以此拉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做到干群一条心。真正把群众的工作办到群众满意处,以实干实绩赢得民心。(乔锟)

来源:昆明滇池度假区党群工作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