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以“四下基层”践行为民初心

2024年02月27日15:12 |
小字号

当前,“四下基层”正被不断学习推广、深化运用,成为密切联系群众、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重要法宝。

宣传方针政策下基层,要有“壹引其纲,万目皆张”的巧心。让理论政策下基层,聚力于民,人民群众到哪里,党的声音就应该传到哪里。让党的政策、方针、路线为群众所掌握、转化为群众的自觉和内心引力,是党和群众最根本的目标和最重要的任务。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用最质朴的言语、生动的案例,把“党的话”讲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明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调查研究下基层,要持“学无遗力,事必躬行”的决心。深入一线基层开展调研,抓实抓好调查研究工作部署,建立“主要领导带头抓、班子成员亲自抓、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整体全盘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用好调查研究下基层的方式,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身上找思路、共探索、求方法、学本领。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党员干部才能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听需求、提建议。

信访接待下基层,要有“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耐心。坚持下访擦亮社情民意窗口,把信访工作作为贴民生、顺民意、解民忧的德政工程,提前公示、有序接待、跟踪落实,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和部门联合接访的工作机制。在与群众交流时,注重方式,耐心解答,做到与群众心连心,不仅能提高办事效率,也能让民心向党,才能建立“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的群众诉求解决模式。

现场办公下基层,要燃“枝叶关情,信息民生”的热心。身到、心到才能拿出实招,哪里需要,哪里就是一线,现场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线。推动办公室下基层,就是要带着真诚下基层,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切实把下基层、到一线的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要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心,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为民办实事一贯到底、一抓到底、一竿子到底,开展跟踪式问效、提供“一站式”服务,坚持把群众的事情在现场解决、在一线解决。(宁源)

来源:昆明滇池度假区党群工作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