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澄江

抚仙湖流域农业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稳步推进

2024年02月23日14:50 |
小字号

经过春节前的紧张施工,位于云南省澄江市右所镇旧城村二横渠的抚仙湖流域农业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二期)项目调蓄带水回用二级泵站(以下简称“二横渠泵站”)主厂房建设已初具雏形。作为项目中的重要节点工程之一,以及“五位一体”抚仙湖湖外农业用水循环工程的重要一环,这里将是联通调蓄带一级提水泵站与牛市河水库蓄水的关键。

“从牛市河水库到二横渠泵站的提水管和输水管已埋设完成,现在工人们正在抓紧进行二横渠泵站配电房主体的建设。作为项目中的重要‘中转’,二横渠泵站将为接下来抚仙湖北岸坝区东片区健康水循环系统的运行提供保障。”施工现场负责人颜春伟说。

正在建设中的澄江市抚仙湖流域农业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二期)二横渠调蓄带水回用二级泵站。陈超摄

建设中的澄江市抚仙湖流域农业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二期)二横渠调蓄带水回用二级泵站。陈超摄

据介绍,该泵站装机共有两台抽提水泵,每台水泵一秒钟可以提水0.25立方米,两台同时运转一小时可以提水1800立方米。配电房建设分主厂房和副厂房,该项目还建有一个蓄水池,供两台提水泵提水使用。

“五位一体”抚仙湖湖外农业用水循环工程集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农业生产用水灌溉、高效节水水利、高标准农田改造引水和高效林业发展用水于一体,旨在通过采取“拦截、抽提、调蓄、灌溉、管理”措施,把抚仙湖北岸河道沟渠中的水拦截后引入调蓄带,再通过提水泵站、输水管网等设施的建设,适时将调蓄带蓄水抽提到山区坝塘和高位水池后,按照需要调度使用于农田灌溉和林业建设,最终实现农田退水、初期雨水等湖外水资源的消纳利用,构建起湖外农业用水的“闭环”。

正在建设推进中的澄江市抚仙湖流域农业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二期)概算总投资近6800万元,建设地点涉及抚仙湖北岸坝区和南岸坝区,建设项目包括输水管网及泵站等设施。

“通过把调蓄带的水抽到二横渠泵站,再经过二横渠泵站抽到牛市河水库,最后经自流管道进入原来的高效节水管网,进行农田灌溉。”澄江市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站站长禹文顺介绍,在二横渠泵站所在的北岸坝区,通过项目的建设,预计可以保障1.5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

目前,除二横渠泵站建设外,二期项目建设已安装输水主管和提水主管共计7000米;龙街街道左所社区蓝莓种植园供水管网改造及计量设施安装已结束并同步开展通水测试,其余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工程预计今年三月底全部完工。

“该项目首先是对高效节水管网没有覆盖的区域进行提升完善,然后再在项目区域内加装用水计量设施,通过实现调蓄带内初期雨水、农田退水等水资源的循环使用,为下一步农业高效节水、农业水价改革等工作打下基础。”禹文顺表示。

工程投运后,经过二横渠泵站抽提输送至牛市河水库储存着的农田退水及初期雨水等水资源,将按照北岸坝区东片区农业生产用水需要进行调度使用,在节约水资源的同时,进一步防止农田尾水直排入湖。澄江市还同步开展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等工作,将“三治一改善”举措落实到位,形成源头管控、过程减排、末端治理的“闭环”。(陈超、符亚娟、柳超贤)

来源: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