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文山广南:靠山吃山的“另类吃法”

2024年02月22日09:37 |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县内丰富的森林资源,创新“树上种仙草,林中搞养殖,林下种药材,林内搞旅游”的四林经济发展模式,挖掘林空间、发展林产业、写活“林文章”。

野生铁皮石斛种植。

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广南县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树上种仙草

立足“不与粮食争良田,不与森林抢资源”的保护性产业发展模式,让生态保护与企业发展实现共赢。

广南县通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广林上或树上种植铁皮石斛,推动森林资源迸发绿色经济,让曾经沉寂的林区变成“活的资源”,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促使林中“仙草”开出“致富之花”,让林区的农户变成了生态股民,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取得较好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

广南县某原生铁皮石斛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山林3500亩,种植仿野生铁皮石斛2000余亩,辐射带动杨柳井乡、旧莫乡、五珠乡等4个乡镇的1331户农户共同致富增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150余万元,实现户均收入2万元以上。

中蜂养殖。

中蜂养殖。广南县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林中搞养殖

科学规划林下经济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展林禽、林蜂等林下养殖业,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广南县生态良好、森林资源丰富,为林下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境内蜜粉源植物分布广,油茶花、油菜花、石斛花等蜜源丰富,当地群众长期以来有人工养殖蜜蜂的传统,通过企业带动、合作社组织、农户参与的方式,积极推广林禽、林蜂等林下养殖,推动林下经济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截至目前,广南县现有中蜂养殖合作社2家,养殖中蜂5000余箱,年产优质蜂蜜40余吨,年产值达500余万元,共带动60余户农户参与养蜂。全县有规模化林下养鸡户3家,年出栏林下土鸡8000羽,收入100余万元。

林下套种中药材。

林下套种中药材。广南县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林下种药材

实行长套短、高套矮、乔套灌、落叶套常绿,推广多种立体复合种植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和协调发展,不断提高综合效益,实现增产增效目标。

广南县通过在林下套种天冬、三七、滇竹节参等中草药材,林地资源利用率、产出率、生产率明显提升,既有效利用了林地空间资源,又延长了林下经济产业链,还能增加群众收入,可谓一举多得。目前广南县林下套种天冬4080亩,群众实现增收6057万元;林下套种三七50亩,3年后预计可增收50万元。

同时,广南县“以药养林”种植模式,通过定期整地松土、管理浇水、施农家肥、物理除虫等措施,对提高森林质量有积极促进作用,缓解了轮作土地资源紧缺的现状,真正做到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对林农增收、林业增效、乡村振兴、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有重要意义。

六郎城·仙草秘境。

“六郎城·仙草秘境”景区。广南县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林内搞旅游

身在林中,居在景中,立体景观令人心情舒畅,50多个品种的铁皮石斛,有的寄生在树干上、有的吊在树枝上,与良好的森林植被相映成趣。

广南县立足于杨柳井乡六郎城村小组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资源优势,在广南某原生铁皮石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在六郎城流转山林1219亩,种植仿野生铁皮石斛2000余亩,着力打造涵盖石斛养生、田园观光、悬崖酒店等为一体的旅游小镇,获批国家级AAA景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成功打造林下石斛生态“大观园”。

截至目前,“六郎城·仙草秘境”已研发推出铁皮石斛类美食、护肤、养生等产品50余个,形成了订单生产、统一销售的模式。“六郎城·仙草秘境”景区自营业以来,共接待游客约92.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约1752万元,有效带动了560余人就近就业。(王如阳)

来源:广南县林业和草原局

(责编:徐前、木胜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