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云南怒江抓实"六大工程" 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2024年02月20日10:33 |
小字号

怒江曾经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20年底迎来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实现从区域性深度贫困到区域性整体脱贫的“千年跨越”。

2023年以来,怒江州政法机关紧紧围绕云南省委“3815”战略和全州“三步走”发展目标,结合自身职能定位,提出“争创全省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示范区”目标,明确抓实强边固防巩固边境安全、边境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平安怒江基层基础建设、怒江政法铁军锻造等“六大工程”,奋力推进怒江政法工作现代化。 

民警和网格员在基层一线巡逻踏查。

民警和网格员在基层一线巡逻。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怒江政法战线聚能助力。

怒江州委政法委强力推进法治怒江平安怒江建设、政法队伍建设、扫黑除恶、强边固防等工作,坚决维护全州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怒江州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为怒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作为人民法院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

怒江州检察机关以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为主线,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同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

全州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中心工作与全州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出台《怒江州公安机关助推脱贫攻坚15条措施》等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扎实打好维护政治安全、风险化解、严打犯罪、公共安全治理、社会面防控等硬仗。

怒江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围绕司法行政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职能,充分抓好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特殊人群管控等工作,为全州脱贫攻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与此同时,全州政法机关还定点帮扶挂联村,派出驻村工作队员和脱贫攻坚背包工作队下沉各村,助力脱贫攻坚。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员达上千人次,协调和投入资金近千万元。

怒江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歌颂幸福美好新生活。

怒江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歌颂幸福美好新生活。

筑牢幸福怒江“平安网”

“我儿子和女儿在外省务工,网格员经常来家里‘手把手’教我如何在手机上操作交电费。”说起网格员,泸水市大练地街道和谐社区居民翁玛妞竖起了大拇指。

2023年,怒江州围绕打造红心、暖心、放心、精心、齐心的“五心网格”,组织实施强化党建引领、创新优抚机制等5个方面12条具体举措,推动网格成为干部联系群众的重要通道、收集社情民意的灵敏网络和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平台,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治安状况明显改善。

 “你们这样调解纠纷,处理结果我很满意!”在泸水市称杆乡,经过法官、司法所干警和“玛腊”(傈僳语,意为“嫂子”)调解员的耐心调处,一场婚恋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

自实行“玛腊”调解以来,类似的矛盾纠纷调处,“玛腊”参与调解的案件达258件,成功调解一百八十多件。怒江州政法机关始终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紧盯各类涉稳、涉访风险隐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包案下访,到一线解决问题,坚持源头治理,建立风险预警、责任倒查等制度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玛腊调解”等创新模式,推动矛盾风险化解在本地,确保了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

怒江州政法机关坚持“五级书记抓边防”,深入实施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机制,优化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开展防范打击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专项整治,牢牢守护好祖国西南450公里边境线。

自云南省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怒江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通过“六个聚焦”实现“六个提升”,圆满实现“三下降一巩固”目标,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火塘会’普法不耽误农活,氛围轻松,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各种法律知识,讲的都是身边事,能听懂,讲到了大家的心坎里。”泸水市片马镇片马村村干部褚强说。

与此同时,怒江警方还用“警察蓝”守护“生态绿”,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怒江片区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案件发生率明显下降,森林覆盖率逐年增长,切实筑牢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第一道屏障。

2024年,怒江州政法机关将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一体推进平安怒江、法治怒江建设,确保全州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为怒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张云、高玉生 文/图)

来源:怒江州委政法委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