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云南昭通:“乡愁警务”护航平安返岗

2024年02月2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昭通2月20日电 人勤春来早。近日,云南省昭通市赴省外务工人员陆续返岗,昭通公安也靠前服务,推出“请进来、点对点、一站式”的“乡愁警务”,做好出发前的“平安叮嘱”。

“不要相信电信诈骗。”

“遇到事情要通过法律问题解决,不要冲动!”

在威信县高铁站,民警们一边“唠叨”一边向外出务工人员发放《致外出务工乡亲们的一封信》,开展乘车安全、防诈、防毒等知识宣传。

春节期间,昭通公安开展院坝会等进行普法宣传。受访者供图

春节期间,昭通公安开展“院坝会”等进行普法宣传。受访者供图

在昭通市各县的车站广场、进站口、安检口、候车室等显著位置,执勤民警肩灯闪烁,为返岗复工的群众提供帮助。目前,昭通市公安机关已为10万余名外出务工群众的平安返岗保驾护航。

昭通市地处乌蒙山腹地,是云南省的劳动力资源大市,常年转移就业250万人以上,其中省外就业130万人以上。每年春节期间,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昭通公安抓住这一普法“黄金期”,开展座谈会、“院坝会”、警营开放日等活动,聚焦网络电信诈骗、赌博、婚恋纠纷等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主动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在返岗复工前夕,昭通公安提前广泛宣传外出务工有关事项的申报办理政策,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预约办证、送证上门,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截至目前,已为7000余名返乡群众提供了身份证业务办理及其他业务咨询服务。(李发兴、蔡树菁、罗曼)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