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曲靖富源构建绿色铝精深加工循环产业链

2024年02月19日11:07 |
小字号

新春伊始,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产业园区程林年产2万吨食品级高端铝板生产线项目厂房内,铝液精炼、深井铸造、热轧、精扎、圆片成型……铝板生产线生产出的产品正源源不断地供应给另一厂房内的高端铝锅生产线。

富源产业园区一角。

富源产业园区一角。

2020年10月,富源县人民政府与云南某机械工贸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引进建设年产400万件高端铝锅1200万件摩轮制动圈项目,项目于2022年8月投产。生产的高端铝锅系列产品主要出口泰国、越南、印度等国家,是富源产业园区第二家出口创汇企业。但在项目发展过程中,缺少生产高端铝锅的关键原材料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一个难点。“我们生产铝锅的关键原材料铝板需从其他地方和企业采购,物流周期长、生产成本高,很难满足铝锅的生产需求。”云南某机械工贸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茂辉说。

为了让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在了解企业困难后,富源县积极与云南某机械工贸有限公司对接,在富源产业园区胜境片区内新建年产2万吨食品级高端铝板生产线项目,项目总投资2亿元,2023年6月开工建设,10月底调试生产。

铝板生产线上工人正在操作机器。

在铝板生产线上,工人正在操作机器。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原地配套速率和生产效率,富源县积极与相关企业联合开展食品级高端铝板铝片关键技术的研发及应用,为已投产的高端铝锅项目提供生产配套。

 “项目建成后,可以充分利用园区内高品质铝液资源,减少了铝链二次重熔成本,为企业带来成本上的减少。”冯茂辉介绍,项目每年还可就地转化2万吨铝液,产品附加值提高20%以上,可实现年产值4.8亿元,利税6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富源县聚焦建设“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发展定位,瞄准铝制品加工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引进了一批强链项目,同时聚焦政策、资源、服务优势,加大招商力度,着力构建“电解铝—铝合金—铝精深加工—铝应用—再生铝”绿色铝精深加工循环产业链,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实现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秦洪卫、肖警 文/图)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