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一体推进纪律教育、纪律监督、纪律执行,更好发挥纪律建设的治本功效——

让党员干部绷紧遵规守纪之弦

2024年02月18日08:17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本报美编 张维麟 绘

  聚焦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保建彬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1月,保建彬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麒麟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王富祥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8月,王富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富宁县政府等单位在百色水利枢纽富宁库区非法网箱养殖问题整改工作中敷衍应付、推诿扯皮,整改工作走形式、打折扣。

  ……

  “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2月1日以来,省纪委监委连续公开通报多起违规吃喝和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对作风问题再警示、再震慑。

  在处分通报上,明确点出违纪违法问题,彰显的是纪法为尺、精准衡量的鲜明态度。

  2023年以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狠抓纪律建设,切实担负起维护党纪、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职责,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法规制度,坚决维护纪律刚性,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动纪律教育、纪律监督、纪律执行,更好发挥纪律建设的治本功效,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强化纪律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2023年以来,云南省不断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

  省委带头开展党的纪律建设专题学习,省委主要领导上警示教育课,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纪守纪;

  常态化警示教育是纪律教育的重要手段。云南省把案件资源作为警示教育富矿,推出《警钟为你而鸣》《官油子现形记》等警示教育片,编发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让戒尺高悬、警钟长鸣;

  把纪律教育与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云南省实施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连续4年出版发行《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其中《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学习丛书》获评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精品特色教材。打造培育示范基地15个、“云岭好家风示范点”26个,优化廉洁文化供给。

  联动修复净化丽江政治生态,支持开展绿春县、永德县政治生态全域整治,“盾构式”开展水利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治理,有效整治审计发现农信社系统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以来,云南省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系统推进案件查办、问题整改、深化改革、促进治理、推动发展的“通篇文章”,以一案之改推动一域之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纪律不严,全面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云南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切实维护纪律刚性。

  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省委主要领导调研督促重点州(市)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工作,省委常委带队检查考核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增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自觉和能力;

  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制度,协助省委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健全重点领域问责提级审核、问责案件评查等制度,坚决防止滥用问责、不当问责、沾边就问;

  ……

  2023年,全省问责党组织348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3101人。

  不久前召开的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出具了云南省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年度报告——批评教育和处理46163人次,第一、第二种形态占87.2%。数据的背后,是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综合考量事实、情节、态度等因素,精准作出处置的有效实践。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纪律教育,更加注重抓早抓小、激励实干担当和深化治理的集成效果,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既严管也厚爱,强化勤廉导向。2023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灵活运用书面、当面、会议等方式为2121人、211个单位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51件66人次,彰显严管厚爱的监督执纪导向。(谢进)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