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曲靖富源:拼经济促发展 跑出“加速度”

2024年02月18日14:40 |
小字号

回顾2023年,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6.2亿元,同比增长10.8%,高于全省6.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高于全省13.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7%,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1亿元,增长11.2%,总量全市第二。

从春天启程,承接2023年的上升势头,2024年伊始,富源县拼经济促发展,书写崭新的篇章。

产业园区一角。

产业园区一角。

立足优势

聚焦产业链招大引强 构建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富源拥有云南三分之一的煤炭储量,有曲靖最大的电力装机容量,有全省最为完整的绿色铝产业链,有全国知名的大河乌猪、富源魔芋等特色品牌……资源优势就是富源最大的优势,走出一条有特色的资源经济发展之路,就是富源赶超跨越的基础所在、底气所在。

如何持续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优势?富源围绕“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发展定位,坚持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大抓项目建设、大抓园区发展,为形成“才聚滇东、智汇富源”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富源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服务企业“三项制度”落实,完善政策及优惠措施,着力巩固“一网通办、一门集成”改革成效,为企业提供“全周期、保姆式”优质服务;大力开展“一把手”招商、专班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带动引领产业链条式集群式发展。

开展“产业提升、项目提速、服务提质”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园区项目土地、能耗、环评指标优先保障机制,推动产业向园区聚集,努力把产业园区建成产业发展主阵地、招商引资主平台、对外开放主窗口。

富源提出,加快建设“3+6”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煤炭开采及洗选、绿色铝精深加工3个百亿级主导产业,新型煤化工和精细化工、电力、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建筑建材、数字经济6个十亿级优势产业,构建特色鲜明、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年内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实现省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干净整洁的村庄。

干净整洁的村庄。

抢抓机遇

突出精致精美精细 全力推进滇东门户城市建设

围绕“滇东门户城市”发展定位,富源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区域协同力、辐射带动力。持续优化“一核两廊六片区”布局,完成老城更新行动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北片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全县国土空间乡(镇)级总体规划,完善城区和集镇空间布局,构建“门户城市”新格局。

深入推进“一线两区三河四园五湖八景”建设,启动县城东过境线建设,加快老城更新步伐,打造北片新区5分钟生活圈,有序推进清溪河、小黄河治理。启动晴云水体公园、玉顺街带状游园、文明公园、花果山森林公园建设。全面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县城品质,打造秩序良好、整洁畅通、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打造“门户城市”会客厅。

聚焦全域旅游发展“全景图”,集中力量推动胜境关改造提质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古敢民族特色风情游、墨红森林生态游、多乐军旅研学游、回隆片区休闲游,着力打造“康养旅居、休闲度假、清凉避暑”旅游目的地。

百香果园采摘忙。

百香果园采摘忙。

聚焦民生

围绕便民利民惠民 不断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垃圾污水看不见、踩不着、闻不到”,这是生活在富源县竹园镇大坪子、大河镇下草坪、王二塘等村子村民对村内村外生活环境的真实评价,也是富源在 “一村一策”开展农村“两污”治理上的成功探索。

富源始终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越有奔头。富源的乡村振兴如何“换挡加速”?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基础上,大力推动联农带农17个项目建设,促进脱贫人口稳步增收。升级打造发家、白龙洞等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力争年内形成以县城为中心的乡村振兴示范环带,建设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提升村180个。

就业如何实现提质增效?富源持续健全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开发公益性岗位5100个,实现重点群体就业35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9.3万人以上,发放创业贷款1.2亿元,运用以工代训、创业培训、职业技能提升等措施,确保培训脱贫劳动力3800人次,全面提升就业质量。

教育如何扩优提质?富源持续优化校点布局,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启动县第五中学建设,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所、中小学校5所,创建省级一级三等幼儿园2所,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和定向培养优师力度,着力培养一批学者型教师、专家型人才,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医疗卫生如何提优赋能?富源启动建设县第二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加快推进北城医院建设进度,力争建成县慢性病管理中心、实现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全覆盖,加快健康县城建设步伐。(郭燚、吴振坤、杨权风 文/图)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