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临沧云县公安局多举措提升城区街面巡控效能

2024年01月28日11:26 |
小字号

自开展“春雷攻势”行动以来,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公安局进一步优化完善“一主多联”街面防控体系建设工作,通过机制、力量、手段全面融合发力,不断提升城区街面快速反应能力和巡控整体效能。

民警开展酒驾、醉驾夜查。

民警开展酒驾、醉驾夜查。

机制融合,构建巡控新模式

云县公安局优化警务亭联动机制,在内部,结合城区治安特点和城市规划布局,按照“大区域+小网格”模式,将城区依次划分为“1分钟、3分钟、5分钟”处置圈,实现梯次响应,有效汇聚巡特警、交警、派出所等警种部门力量,最大限度布警街面,构建“点上覆盖、面上成网”的防控格局,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针对城区面积、实有人口、治安状况等实际,云县公安局对勤务区域进行调整,并综合区域面积、警情发案等实际情况,科学选定街面屯警点位,切实将警力24小时屯在街面上,建立送餐到点、定点换班制度,保障圈内警力就地休息、餐饮、轮班,确保快反力量时刻在岗。遇突发警情时,街面力量快速合成,作为到达现场第一力量,目标最快速度到达,就近快反快处,将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风险降到最低。

云县公安局每日对警情类别、发案时段、区域分布等特点进行精准研判,科学调整巡防重点点位、线路、时段,积极探索固化“三警联动警力+机关警力+群防力量”融合巡防模式,最大限度将警力和群防力量摆上街面,实现多种力量融合联动部署,确保街面巡防力量及专业警种支援力量“一看即明、一呼即应、一令即动”,遇有警情时形成“撒开成网、聚拢成拳”的联动优势。

民警开展春运安全检查。

民警开展春运安全检查。

力量融合,夯实巡控基本盘

云县公安局挖掘内部力量,最大限度将警力前置,压缩内勤、管理岗位,值班警力上路巡逻比例保持在95%以上,警务亭民警全部上路,进一步提高后半夜巡防见警率。

各警务亭加强与医院、商场、银联、学校等职能部门的联勤工作模式,主动对接各职能部门开展联勤联动,围绕各自负责区域常态化参加治安巡防工作,并每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分析辖区治安形势,复盘重点警情,及时沟通存在问题,调整方案及侧重点,打造警务亭牵头,群众参与、社会共治的巡防格局。

立足基层治安治理,聚焦“微警务”模式,在民辅警大力宣传引导下,通过“商圈联盟”“警民联盟”,将“单兵作战”变为“大兵团作战”,通过微信群沟通,第一时间了解辖区重点企业、学校、社区、小区等群众动态,向群众积极传递“公安正能量”,为群众排忧解难。目前,警务亭结合面对面反诈宣讲工作,建立联防群组4个,不定期将常见警情处置方式、重复警情、重点警情分析融入到反诈及双服务双报到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手段融合,提升巡控支撑力

云县公安局抓优指挥调度,依托“情指勤督舆”一体化实战平台,着力构建“以感知提升防控、以视频协同指挥、以情报指导勤务”一体化指挥体系,不断提升情报预警、视频巡查、科学布警、巡逻防控等工作水平,并通过网上督察每天围绕执法规范、内部安全、警风警纪开展滚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察整改,持续推动内部管理、补短板、提质效。

根据夜间涉酒警情多发实际,强化涉酒警情处置培训,紧扣处警、现场处置、人员带离三个环节,通过“日分析”“周研判”“月总结”方式,固化涉酒警情复盘,全面掌控辖区各类涉酒警情的发案规律、特点和动向。逐一分析工作中的亮点与不足,对不足的地方追根溯源,进一步规范涉酒警情处置。

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常态化开展模拟警情处置,针对暴力恐怖袭击、个人极端行为等突发案事件,开展情景式,对抗式实战拉动演练,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围绕控外围、拉警戒、扫视频、清源头,通过现场解析及执法仪回放的形式,发现演练中的问题,从而进一步规范快速指挥调度,快速到场处置、现场组织指挥,规范动作等核心内容,全力打造应急处突的排头兵。(冯伟、罗雪秋 文/图)

来源:云县公安局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