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怒江贡山:聚焦“一老一小”办好民生实事

2024年01月19日11:28 |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强化对“一老一小”的关心关爱,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构建协同育人机制 守护“朝阳”健康成长

自2019年以来,贡山县推出“青少年学生假期党群活动场所素质拓展打卡”活动,构建青少年学生假期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家庭“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开展5批次青少年学生假期素质拓展打卡活动。2023年,活动覆盖全县5个乡(镇)、29个(村)社区,共计12000余名青少年参加打卡活动。

办活动,学生假期有去处。针对过去个别青少年学生因假期没人看护、文化活动少等问题,贡山县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强化党建带团建,以党群活动室为阵地,以村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假期素质拓展打卡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走入党群活动场所,推动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定方案,学生假期有活动。贡山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县教育体育局等部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结合青少年学习成长需要,制定活动方案、制发打卡活动记录卡。党支部牵头选出骨干,规范组织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假期有去处,营造全县共同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氛围。

特色学,学生假期有收获。每个假期为青少年设置“十个一”规定活动内容和特色活动内容,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打卡活动,以宣讲活动、党史团史学习课、唱“红色”歌曲等内容设置,引导青少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时,注重开设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普法宣传小课堂,呵护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聚焦敬老扶幼 促进“骄阳”就近就业

为解决部分中低收入群众增收渠道、就业渠道单一问题,让更多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业,更好地照顾老人和小孩,贡山县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积极探索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新路子。

“以工代赈”稳就业。依托全县已成立的12个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录用本地群众到公司务工,按照不低于投入该项目各级财政资金10%的比例向当地群众发放劳务报酬,带动一批群众就地就近就业。2023年,推动12家集体经济公司争取项目68个,带动务工群众3221人,发放工资1951.12万元,培养建筑工人581人。

“小推车”促增收。科学制定“小推车”帮扶计划,建立“1+1”“1+N”销售模式,以党员带动脱贫群众,通过售卖农副产品增加收入。

“十小创业”破难题。针对全县部分劳动力人口家里土地不多、有老有小不能外出打工等问题,紧紧抓住州委实施党建引领“十小创业”的有利契机,以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为扶持资金,组织动员群众发展小工坊、小民宿、小商店、小摊点、小菜园、小果园、小圈舍、小货运、小商贩、小回收等“十小创业”工程,以“小创业”带来“大增收”。目前,贡山县首批确定了“十小创业”178个,涉及178户178人,已创业经营162个,产生效益269万元。

优化养老服务 关怀“夕阳”安享晚年

贡山县聚焦老年人、特别是留守老人,强化措施、精细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高位推动抓落实。规范设置县老龄委,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印发《贡山县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多部门协同开展全面排查,摸清人口底数、了解群众需求,构建全方位、多部门协同关心关爱老人的工作格局。

健全设施促保障。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农村敬老院2个,配备床位172张,动员困难老人应入尽入敬老院安享晚年。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签约服务率达100%,敬老院工作人员100%持证上岗。

办事清单优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等,持续抓好“为民办事清单”落实,组织各级党组织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开展政策宣讲、卫生清扫、暖心慰问、上门服务等活动,在全县营造养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自主题教育以来,已为群众办理255件实事,其中为老年人办理实事30余件。(苏蕾、王江凤、杨永坚、江春新)

来源:贡山县委宣传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