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凝心铸魂 感恩奋进

——云南省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心向北京、拥护核心”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23年12月22日08:3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11月26日,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通车。“我想坐上动车,再去一趟北京,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香格里拉市金龙社区79岁的藏族老人朱合难掩激动的心情。

“心向北京,拥护核心!”这是迪庆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心里话,也是云岭儿女的共同心声。

今年以来,云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地各部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全面深入扎实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心向北京、拥护核心”教育实践活动,各族干部群众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领导在彩云之南全面加强,党的光辉照耀云岭大地。

有形有感扎实推进

2022年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云南代表团代表在参加新闻中心第四场集体采访时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化“心向北京、拥护核心”教育、推进“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活动。11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持续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心向北京、拥护核心”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部署。

今年3月,云南省印发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后,全省各地各部门将教育实践活动融入主题教育一起统筹谋划、组织实施,着力在推动机制上、具体举措上有形。

合唱《歌唱祖国》、升国旗唱国歌、讲授专题党课。12月4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举行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升国旗、唱国歌”活动。

今年7月以来,怒江州每月按不同的主题,常态化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党的好政策让怒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每次参加活动,都感到祖国母亲就在我的心房。”怒江州民族宗教委张瑛激动地说。

“升国旗、唱国歌”活动是怒江州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实践。今年以来,云南省各地各部门有形有感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既丰富了云南省主题教育实践,又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涌现出一批可供借鉴的案例,总结出一些可推广的经验。

省委主题教育办将教育实践活动纳入主题教育内容,加强指导;省委组织部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在25个边境县(市)打造“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等机关各处室通过主题党日、读书交流会等方式,切实起好示范带动作用。

昆明、玉溪以“一体两翼”模式开展第七届聂耳音乐周“传承爱国精神·奏响时代强音”主题活动,用心用情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有声有色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实践。临沧市深入推进“三个心向”“争做一辈子的好支书”等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深化鲍卫忠、张从顺张子权父子等英模事迹的学习宣传。迪庆州举办以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的第14个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宣传、教育、实践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有效实践凝心铸魂

在马关县抵边村寨罗家坪村,村口的两块石碑格外醒目,碑上的文字遒劲有力:“扎根边疆 心向中央”“心向北京 拥护核心”。村里绿树成荫,家家户户屋顶红旗飘扬。

罗家坪村距国境线仅1公里,在兴边富民、乡村振兴、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等项目建设推动下,这里已发展成为游客络绎不绝的红色文化旅游村。村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上,三代守边人熊光泽一家、支前模范陶开秀等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迹展现在文化长廊,游客们每每驻足阅读,感动不已、深受教育。

截至目前,云南省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覆盖率达到100%。宣传新时代党的民族政策,讲好当地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充分展示边疆各族群众心向北京的质朴情感,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感恩奋进、踔厉奋发、担当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云南落地生根,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贡献力量。

省民族宗教委创新打造“枝繁干壮”工程、“幸福花开”工程、“石榴红”工程、“润土培根”工程品牌,推进“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工程、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

昭通市深入民族村寨、调研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用鲜活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深情回顾近年来民族村寨的发展变化,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引导各民族流动人口主动融入社区服务和管理,涌现出蒙自“建设者之家”、金平“伉偭小镇”等一批先进典型。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开展“身在边疆 心向北京”各族青少年交流研学活动,让“三个离不开”思想和“四个与共”理念,深深扎根于各族青少年心中。(李正雄)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