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澄江:“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2023年12月22日10:08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云南省澄江市以综治中心为依托,通过整合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资源,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持续深化“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模式,扎实推进社会治理服务机制建设,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在澄江市凤麓街道拥晖社区王荣光老人家中,社区网格员定期或不定期都会来与老人唠家常,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每次来,网格员还要对老人家中的电器、电表箱进行认真检查,并叮嘱老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问题,要及时与网格员联系。

澄江市凤麓街道拥晖社区居民王荣光说:“我们搬到这个小区已经10多年了,社区对我们很照顾,遇到困难都会帮助我们解决。”

除了居民住户,广大经营户也是网格员的服务对象。平时,澄江市凤麓街道澄波社区的网格员经常要来到辖区内的小超市、五金店等店内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网格员还发挥“人熟、地熟、热心”的优势,向经营户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提醒他们要严格做到安全经营,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的辖区环境,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澄江市凤麓街道澄波社区网格长赵德志介绍,社区建立了网格长周排查、网格员日走访的工作机制,深入辖区进行消防安全、用火、用电等隐患排查整治。通过开展这些工作,为辖区群众创造一个和谐、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

为进一步推动网格化管理走深走实,澄江市凤麓街道积极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多网合一”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结合人口较多且地点相对集中的实际情况,合理划分75个网格,将原来的“多张网”变为“一张网”,有效加强了在资源、人员力量、服务项目上的整合,形成了党建引领,公众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的基层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我们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共采集事件22万多件,截至目前,共办理事件21万多件,办结率达95%。凤麓街道按照‘布网、划格、定人、明责’的总体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力争把群众反映的事情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凡事有交代。”澄江市凤麓街道综治中心副主任李迪说。

今年以来,澄江市聚焦“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年”重点目标任务,以“2221”工程为抓手,进一步理顺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综治中心管理体系,优化组织架构,调整网格划分444个,并配备网格长、网格员共1279名,以综治中心为牵引,将信访受理接待中心、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等功能阵地融为一体,切实把治理触角延伸到“末梢”细处,用治理成效托起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据统计,截至目前,澄江市共采集网格事件60余万条,办理数约56万条,办结率达93.8%。“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为出发点,着力解决基层治理方面的难题,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澄江市综治中心主任张婕说。(柳超贤、阮刘海)

来源: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