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临沧临翔公安2023年“成绩单”出炉

2023年12月20日09:54 |
小字号

2023年,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推进临翔公安工作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坚定不移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全区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开展重大活动安保。

开展重大活动安保。

临翔公安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做到“人员、责任、措施”三到位,零差错完成临翔区相关重大活动及各类考察视察的90多场次安保、警卫工作任务。

坚持推进“情指行”一体化建设,整合各类警务资源,上下贯通、快速高效、反应灵敏的指挥体系逐步健全完善。结合“交巡所”基本职能融合改革,将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处警业务、接警员合并情指中心,由情指中心直接调度城区作战单元和交警事故中队就近处置交通事故警情,打通了指挥链,压缩了指挥层级。在临翔城区5个警务岗亭的基础上,增设交警警务岗亭1个,特警、交警24小时屯警街面,联动城区四个派出所,坚持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动中备勤、就近处警,提升了临翔公安快速反应能力。

临翔公安统筹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各类专项行动,严打突出违法犯罪,取得了明显成效。年内共破案1189起,抓获嫌疑人972人,破案数、抓获数同比上升。组建打击电诈攻坚突击队,全力攻坚“两卡”违法犯罪,办理涉“两卡”刑事案件505起,查处行政案件70起,打掉Voip、Goip电话窝点34个、团伙13个,资金返还143.73万元。

开张普法宣传。

开展普法宣传。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按照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涉及公安机关的126项工作任务压茬推进。不断强化“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和更新维护工作,目前更新率已达100%。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民转刑”命案排查、防控工作,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2023年来,全局累计出动警力28100余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13000余人次,检查行业场所2292家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457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22件,社会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全面开展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散装汽油、危爆品安全监管,强化隐患排查和火灾防范,严管大型活动和旅游景区,及时消除风险,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成立全市首个警医联动“醒酒中心”,更好地处置涉酒警情。在城区设立护学岗23个,校园周边秩序持续稳定。全面加强对酒驾、醉驾、飙车“炸街”等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25744起,同比下降21.6%,危险驾驶案受案497起,同比下降7.25%,交通肇事受案16起,同比下降23.1%。

组建全局普法专班和14个普法小分队,推出一批管用实用的普法产品,围绕摸排出的10个命案发案区域、25个矛盾纠纷、信访问题、治安刑事警情多发区域等普法重点区域,建立完善重点普法对象数据库,广泛开展“七进”活动。共制作普法视频8个,原创普法漫画7期,典型案例16个,普法专项手册27类10万册,制作普法产品12个,提高了公安机关普法声势和效果,有效引导群众“遇事找法”的法律意识。

常态化开展“三查三清四告知”专项行动。

常态化开展“三查三清四告知”专项行动。

全面推进公安政务综合服务窗口建设,打破警种壁垒、整合力量资源,交警、治安、出入境、禁毒、网安、信访“六警合一”进驻临沧市政务服务中心、临翔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设立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各派出所户政窗口整合到乡镇党群服务中心,有效助推了市区两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开展,最大程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了服务质效。全力护航推动临翔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为临翔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以来,临翔区公安分局1名民警被公安部、共青团中央通报表扬,1个集体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12名民警被记三等功,69名民警被嘉奖;3个集体、13名个人被市公安局通报表扬,1个集体被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名民警被评为临翔区健康家庭。(沈正凤 文/图)

来源: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