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澄江:因地制宜谋发展 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3年12月11日15:19 |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澄江市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在组织建设、村集体公司管理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探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集体经济发展样板,助推村集体经济快速壮大,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

澄江市九村镇龙潭村蔬菜种植基地。白义泽摄

澄江市九村镇龙潭村蔬菜种植基地。白义泽摄

走进澄江市九村镇龙潭村蔬菜种植基地,白菜、西葫芦等蔬菜在温暖的大棚内沐浴着阳光;青笋、菜花在田野间整齐排列,为原本荒芜的土地带来一抹生机。

来到龙潭村集体公司与某集团合作经营的食堂,员工们正在将种植基地采摘的新鲜蔬菜运进厨房,开始有条不紊地备菜、做菜。

该食堂员工李姗说:“来到村集体公司上班后,生活增加了一份保障,收入也提高了。”

据了解,澄江市九村镇龙潭村以“党总支+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创办了村集体公司,打破了以往蔬菜种植、畜禽养殖“各自为战”的局面,逐步形成订单式种养模式,解决了过去龙潭村群众面临的养殖业和蔬菜种植销售分散、销路短缺、交易价格低等问题。

目前该公司旗下的蔬菜种植基地有90余亩,涵盖蔬菜品种30余个,已为23家企事业单位及园区提供蔬菜配送服务,解决脱贫人口就业25人,有效实现了村集体公司与农户合作共赢。

澄江市九村镇龙潭村蔬菜种植基地的白菜。白义泽摄

澄江市九村镇龙潭村蔬菜种植基地的白菜。白义泽摄

今年以来,澄江市持续多元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龙街街道左所社区村集体公司通过对废旧厂房进行改造,建成占地220平方米的全省第一个羊肚菌工厂化种植标准车间,成为全国第七届羊肚菌大会观摩点。

今年工厂化种植的第一批羊肚菌已经采摘完毕,产量可达到每平方两公斤,鲜菌在销售市场供不应求,下一步社区还准备建设两座羊肚菌标准化工厂。

“今年有三个农户加入村集体公司一起种植羊肚菌,种植面积是80亩。希望这种模式吸引更多的群众加入到队伍中来,一起发展,共同致富。”澄江市龙街街道左所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李斌说。

澄江市发挥村集体公司发展经济优势,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探索以经营主体带农,以集体经济促农,以稳岗就业助农的发展路径,创造就业岗位500余个,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三类”监测对象、土地流转农民就业增收,延伸产业链条,带动20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截至2023年11月,澄江市已全面实现47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村民收入增收“破十双增”目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约为5万元和2万元,同比增长6%和8%。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约达2800万元,较上年增加1200万元,增长率为76.6%,其中,全市三分之一的村(社区)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白义泽、高嘉蓉)

来源: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