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曲靖沾益:“一件事”模块化运行改革见成效

2023年12月06日14:39 |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依靠党建引领,先行先试,主动探索,出台《曲靖市沾益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件事”模块化运行改革方案》,将基层发生频率高、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推动落实难,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的企业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整合为“一件事”,整合协调各部门力量,压实责任,推动落实,为企业、群众办事扫路障、设路标、踩油门。

今年9月,困扰曲靖某铝业有限公司14年的历史遗留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原来,成立于2003年的曲靖某铝业有限公司,在2008年因为新增项目进行过一次征地。曲靖某铝业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李军飞说:“在整个征地的过程中,因为受到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和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后期挂牌的钱当时就没有付清,就形成了一个历史遗留问题。”

为了让项目合法合规,该公司多方奔走为新项目办理不动产权证。但14年过去,不动产权证依然没有办下来。曲靖市沾益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件事”模块化运行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海波表示:“这个项目验收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相当多,而且情况非常复杂,要办理这些遗留问题,涉及到20多个部门。”

沾益区到曲靖云铝淯鑫铝业有限公司解决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

沾益区到曲靖某铝业有限公司解决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

今年6月30日,沾益区把曲靖某铝业有限公司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纳入沾益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件事”模块化运行事项,通过组建一个模块、成立一个专班、制定一套流程,构建“11241”(即“1个工作方案、1项办事指南、2张流程图、4份清单、1套考核评价体系”)的闭环运行模式,改变了问题矛盾无人理、管理服务不主动、部门间推诿扯皮等问题,实现“一件事”模块高效运行、事项快速办结。

赵海波说:“我们从原来的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服务,对各个部门的流程进行优化,针对存在的问题,各部门提出解决办法,确保信息的流畅,所以审批速度就非常快。”

建房起屋在农村是一件大事,但是繁琐的建房审批流程也困扰着群众。针对这样的情况,沾益区菱角乡将农村建房“规审建管验”全流程整合为“一件事”,实现农村建房一个部门审批、一体化监管,让农村建房审批时限从3—5个月压缩至14个工作日以内。

工作人员到申请建房人李玉红家进行走访。

工作人员到建房申请人李玉红家进行走访。

沾益区菱角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张睿说:“现在群众要办建房手续,只用到村集体提交申请,由村集体集中代办。交办到乡党群服务中心以后,党群服务中心人员进行一个分件,分到综合执法队以后,由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测绘、打点,相关技术指标报批以后,我们在14个工作日之内就可以给群众发放准建通知书,然后群众就可以开始建房。”

沾益区菱角乡村民李玉红通过申请,工作人员经过实地走访报批后,很快就发放了准建通知书。看到即将盖好的新房,他高兴地说:“现在这个政策比较好,真正地帮群众做了一件大好事、实事。”

近年来,沾益区聚焦项目服务、安全生产、矛盾化解、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等领域内涉及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的堵点多、办理难度大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别层层梳理,区、乡开展多轮会商,区改革协调小组逐个“把脉会诊”,最终确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件事”模块化运行改革事项清单。

目前,沾益区已梳理确定第一批8个领域18类入模事项清单,并把农村建房审批监管、建筑类散体货物运输管理、疑难信访问题化解、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种畜禽生产经营等基层最急需的5类作为2023年重点推进事项。

曲靖市沾益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专班负责人詹满学介绍,沾益区将“一件事”模块化运行改革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点改革事项来抓,将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协调难度大、群众急难愁盼的5件(类)事,纳入“一件事”模块化运行改革,通过“区委书记交办、区级领导领办、区直部门承办、改革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导办、组织部督办”的“五办”机制,将“入模”事项上升为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高位推动,压实部门责任、打破部门壁垒,推动一件事集成办理、高效办结,大幅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的效率。运行以来,累计为企业群众化解难题1800余件。(顾正晖、许杨阳 文/图)

来源:沾益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