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宁洱万亩冬农蔬菜丰收忙

2023年12月05日11:38 |
小字号

进入冬季,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区域内种植的3.2万亩冬早蔬菜陆续“应季”上市,扁豆、辣椒、西葫芦等蔬菜也迎来了丰收。宁洱县各个冬农蔬菜种植点,菜农们正趁着晴好天气,抓紧采收,一派丰收的喜景。

这两天,宁洱县德安乡当地大规模种植的扁豆、辣椒等冬农蔬菜陆续进入了收获期,菜农们都忙着采收,一袋袋蔬菜被打包装运即将发往外地。

宁洱县德安乡成片的扁豆。李执摄

宁洱县德安乡成片的扁豆。李执摄

“今年我家种了3亩的扁豆,预计能收获4吨豆子,经济收入在1万元左右。”德安乡文化村上寨组小组长张耀丹说,因为今年村小组与企业签订收购合同,公司提供了豆种、地膜、化肥,不仅为菜农降低了成本,产出的蔬菜有了稳定销售渠道保障,大家的种植积极性较往年有了明显提高。

“目前,每天都能收购7、8吨左右,再过不久进入高峰期估计每天能达到20到30吨。”云南某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甘茂平介绍,德安乡除了上寨组外,还有很多村民小组与公司签订了协议,公司全程参与种植管护,确保农户利益不受损害,达到公司、农户双赢的目标。

宁洱县德安乡千亩冬早蔬菜。李执摄

宁洱县德安乡千亩冬早蔬菜。李执摄

此外,德安乡还通过带动示范,打造了1000余亩的示范基地,有效推进了冬农蔬菜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 在永顺村垭口组,菜农刀永军正在自家菜地里进行辣椒的采摘、分拣,今年随着辣椒市场行情上涨,他对今年的丰产充满了自信。“我种了7亩多辣椒,目前为止采收了2.7吨,卖了2.4万元,比往年效益好了很多,目前地里还有4吨辣椒,可能还能卖3到4万元。”刀永军说。

目前,德安乡冬农蔬菜种植面积已达2900余亩,按现有市场价可达年产值1000万元,带动农户约900户,平均每户增收1至2万元。

在宁洱县磨黑镇把边村,不足1公里的街道上,收购辣椒的车辆、忙着装卸辣椒的人群和穿梭在街面上的收购商们将这个小村子的街道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自10月下旬开始,每天晚上7点就进入了辣椒称重、装车阶段,持续到晚上10点左右,完成一天的交易。”把边村党总支书记胡广梅说,把边村有较好的热区资源优势,自2006年开始尝试种植辣椒,经过多年的连续发展种植,农户的种植技术越来越好了,最近几年的辣椒收购季,把边街都是这种热闹的场景。

宁洱县德安乡群众采收辣椒。李执摄

宁洱县德安乡群众采收辣椒。李执摄

据介绍,今年把边村种植的辣椒,亩产可达1至1.5吨,每公斤价格随行就市,从8元到14元不等,亩产值达10000—14000元左右,平均每亩的纯收入在7000元左右,年产好的时候,有的农户年收入可达20万元以上。

目前,把边村已有92%的农户种植辣椒,年种植规模在3000亩以上,并辐射带动周边的江西村、团结村、芭蕉林村、下胜村发展辣椒种植。

磨黑镇辣椒种植达7100余亩,冬农蔬菜种植突破10000亩。据统计,把边村辣椒交易市场辣椒收购日均成交量45吨,年产值达4000万元。

近年来,宁洱县立足热区资源优势、气候优势和成本优势,发挥区位和交通优势,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户大力发展冬早蔬菜,以西葫芦、辣椒、荷兰豆、甘蓝、四季豆为代表的冬季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为农户鼓起“钱袋子”增添了新途径。2023年,全县完成冬早蔬菜种植32068亩,预计产量41000吨。目前,西葫芦、辣椒、荷兰豆逐步进入盛产期,日均产量可达140吨左右。(苏红亮、李执、罗建荣、李茜茜)

来源:宁洱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