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宁洱4000余亩生姜进入采挖期

2023年12月04日10:40 |
小字号

初冬时节,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种植的4300余亩生姜陆续进入了采挖期。

在位于宁洱县勐先镇先胜村的生姜种植基地,开挖首日,上百名村民从附近村子赶来帮忙,绘制出一幅生动的丰收图景,场面十分壮观。

采挖生姜。陶平摄

采挖生姜。陶平摄

走进这片种植基地,顶叶微黄的生姜近半人高,村民的锄头挥起落下再起时,被泥土包裹的生姜露了头,稍用力一拍一抖,一块块黄亮肥厚的生姜就被初步清理了出来,一排排堆放在田垄上,很是喜人

剪去枝条后,这些生姜被装入口袋或纸箱,接着被一辆辆三轮摩托车转运至公路,再装上大卡车销往外地。

生姜种植基地负责人邓雪松介绍,今年一共种了260亩,一亩地的产量大概是4吨,总产量预计能达到1100吨,带来660万元的销售额,这些生姜主要销往安徽、湖南、四川、湖北等地。

百亩生姜地。陶平摄

百亩生姜地。陶平摄

2023年,宁洱县共种植生姜4388亩,涉及8个乡(镇),预计总产量达10970吨,可实现产值3291万元。眼下都已陆续开始采挖,全部挖完预计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

生姜这种古老的药食同源作物,能为乡村产业振兴增添新的活力,得益于宁洱县近年来不断通过引进大户发展生姜种植,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同时,给农户带来土地流转租金、就近务工收入和更新的种植技术,为农村发展赋能。如今,越来越多农户在保障一季粮食种植后,加入到生姜种植的行列中。

采挖的生姜。李金妮摄

采挖的生姜。李金妮摄

“我们付的地租是1500块钱一亩左右,根据地块不同价格有点差异。如果村民愿意一起种,我们可以提供技术指导,采挖后全部回收,目前已经有好几个村民从我这里拿了共计300亩的姜种,准备明年跟着我种。”邓雪松还介绍,生姜种植的各个环节用工量都比较大,采挖期间,他家的用工人数平均每天是100人左右,全部挖完仅务工人员工资支出都会达到40万元左右。(陶平、苏红亮、张亚、李金妮)

来源:宁洱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