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沾益:基层“扫黄打非”实现新突破

2023年12月03日09:26 |
小字号

为全面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走深走实,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紧紧围绕“抓住重点、突出亮点”的工作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宣传载体,用好用活阵地,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小区、进商户、进学校、进家庭活动,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使“扫黄打非”工作立足基层、扎根基层,做到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管、管理有成效。

开展“扫黄打非”宣传。

开展“扫黄打非”宣传。

深入开展“净网”“护苗”“清源”“秋风”“固边”等专项行动,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夯实了基层意识形态安全根基,推进全区“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新突破。强化党的领导,筑牢责任落实坚强堡垒。

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全区各级各部门工作年度工作,成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扫黄打非”分管领导,全面负责“扫黄打非”各项制度和工作落实,每年召开一次“扫黄打非”专题会议,及时掌握动态,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

明确乡镇(街道)宣传委员,村(社区)文化宣传员、综治办人员在文化市场监管中的职责,村(社区)各小组组长任小组“扫黄打非”工作联络员,负责“扫黄打非”有关政策信息的上传下达,下情上达。突出阵地建设,构建规范标准闭环机制。

开展“扫黄打非”宣传。

开展“扫黄打非”宣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办公地点悬挂“扫黄打非”工作站点标牌,公示辖区内“扫黄打非”工作站点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基本情况、责任分工以及联系方式、工作制度、举报电话等,实现人员情况、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举报渠道“上墙”。

在工作站对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及居民群众等不同人群开展多方位培训,不断加强“扫黄打非”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今年已累计开展“扫黄打非”专题培训4次1200余人次。针对上级反馈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同时也定期对小组、网格进行培训、指导、检查等,形成反馈机制闭环,督促“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落实到位。统筹网格管理,延伸基层治理“触角”深度。

为进一步拓宽“扫黄打非”工作局面,沾益区积极整合资源,延伸“扫黄打非”工作触角,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有机结合,着力组织实施“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志愿服务队积极作用,协助做好辖区巡查工作,做到“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逐步实现“扫黄打非”工作网格全覆盖,有效提升了辖区日常监管工作效能,开创了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工作新局面,切实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群众参与良好氛围。充分整合资源完善文体设施建设,标准化建设农家书屋,配备电脑及各类书籍,常年免费开放,并配备专人负责管理。组织志愿者队伍走村入户,对“扫黄打非”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题宣传44次,张贴宣传海报25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2100余份,向群众宣传讲解了“扫黄打非”相关政策法规知识,教育和引导基层干部居民群众参加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干部群众架设情感沟通桥梁,群众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

发挥特色优势,结合亮点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地区的政策优势和文化优势,进一步做好“扫黄打非”促民族团结工作,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文明素养,助力“扫黄打非”工作亮点纷呈。坚持以“大团结、大联合、大发展”为创建主题,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精心打造民族活动阵地,服务群众,促进各民族团结一心、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比如,沾益区西平街道玉林社区争取项目资金320万元从共享交融历史、共创团结进步、共谋伟大复兴三个章节打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基地,并围绕基地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扫黄打非”促民族团结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4000余份,号召社区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构建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的和谐幸福玉林贡献力量。

目前,沾益逐步实现无淫秽色情及非法出版物摆卖兜售、无非法出版物储藏、无地下窝点非法印制、无有害网络信息传播、无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五个无”目标,社会风气日趋好转,群众积极参加基层文化活动,自觉抵制“黄赌毒”的侵蚀,人人崇尚科学文明,户户参与文明创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李鹏飞 文/图)

来源:沾益区委宣传部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