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曲靖富源万亩薏仁喜获丰收

2023年11月30日15:35 |
小字号

眼下,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种植的2.2万亩薏仁米正在大面积采收,在主产区黄泥河镇,金灿灿的薏仁遍布山野,珍珠般饱满的谷穗垂挂枝头。农户们正忙着收割、脱粒、装袋……采收工作忙碌而有序。

“今天我收了2袋,大概150斤,明天还要继续去地里收,晒干以后直接卖到村子旁边的加工厂。”刚从地里回来的薏农吴政坤说。为确保农户种出的薏仁有销路、好销售,富源县引进薏仁龙头企业在黄泥河镇建设加工厂。

薏农正在装袋。

薏农正在装袋。

加工厂与种植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及市场价格变动承诺书,并与村(社区)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形成企业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和规模化种植、组织化生产、订单式销售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和农户“三方共赢”。

据黄泥河镇迤更者村党总支书记范复兴介绍,薏农每卖进1吨薏仁到加工厂,加工企业就支付村集体100元的服务费,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能够突破10万元。“今年我种了4亩薏仁,已经采收一半左右,按照目前市场价计算,1亩收入在2000元左右。”迤更者村村民黄明壮说。

人工脱粒。

人工脱粒。

目前,加工厂正在大量收购薏仁进行加工,市场价格也比较稳定。“现在的收购价格是6.4元每公斤,只要符合收购标准的,加工厂是应收尽收。”芦谷烘干厂负责人瞿祥虎说。今年,富源县依托国家小宗粮豆品种区域试验平台,积极开展薏仁品种选育工作,完成了“富薏2号”薏仁新品种的选育,成为云南省第一个通过国家鉴定的薏仁新品种。同时,积极开展不同密度的栽培试验和高产攻关研究,并配套病虫害综合防治、测土配方施肥,全县薏仁产量大幅提升。预计2023年薏仁产量将达到5500吨,实现产值3300万元。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山区半山区特色农业产业,富源县将持续在因地制宜选产业、育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展销售渠道上下功夫,为群众增收开辟更多路子,以坚实的产业基础助推乡村振兴迈向纵深。(夏关正、张鹏飞、贾雯、施令祥 文/图)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