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云南富源:党建引领提升公安机关基层治理效能

2023年11月21日10:51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为主线,以创建“为民先锋·警耀珠源”党建品牌为契机,抓实“三项工程”、组建“三支队伍”、强化“三个引领”,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党建与公安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为公安工作与队伍建设提档升级提供了坚强保证。

民警向群众宣传法规知识。

民警向群众宣传法规知识。

抓实“三项工程” 筑牢忠诚基石

富源县公安局通过党委班子成员示范讲、支部书记带头讲、党员民警轮流讲等方式,严格落实好“领导干部上讲堂”“党课开讲了”“微型党课大家讲”等活动;采取每周一例会学、党支部“三会一课”常态学、党员民警自觉学、网络在线学等方式深入学习理论知识;结合工作需要,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政治轮训,推动教育培训工作落细落实。

高质高效开展“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政治生日”等党内生活制度,全力抓实政治建警工程。

以实施党建联盟工程为契机,强化左右联通、区域联合,与贵州省接壤的“两市五地”搭建党建联盟,不断提升警务工作效能。与学校、医院、企业、社区(村委会)等搭建“平安共建”党建平台,开展联合学习、联合主题党日、联合志愿服务等活动,强化协作、增进交流、融合发展,将党建共建共联优势转化为平安建设共建共治共享成果。

结合实施暖警惠警工程,建立政委、教导员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民辅警思想动态,让民警有困难找组织成为常态。建立健全新入警、光荣退休等仪式制度,常态化开展警营文化活动,增强民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大走访活动现场。

大走访活动现场。

组建“三支队伍” 打造服务先锋

富源县在161个村(居)委会的村组干部、退伍军人、乡贤群众等党员中,选聘群众威望高、熟悉村组情况、了解社情民意、敢于干事管事的专兼职“一村一辅警”191名,警格与网格实现深度融合。

整合侦查警种和派出所侦查力量90余人,组建9个侦查先锋队、1个机动队,每队由1名政治可靠、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党员领导干部带队,配备不少于5名党员民警,下沉到派出所驻所开展刑事案件侦办工作,“打得准、防得严、管得住、控得稳”的侦查先锋队作用发挥越来越重要。

依托群众、发动群众,采取党员带头、群众自愿方式,整合综合执法、教体、城建、企业、社区等资源,组建城区环卫晨露巡防队、城管综治联勤队、“3+N”护校队、护企巡防队、“小区义警队”等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参与到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专业警种+义警联防”联勤巡防工作新模式打开了良好局面。

强化“三个效能” 凝聚发展合力

富源县公安局持续开展“五比五提五规范”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及支部规范化建设活动,围绕“枪车酒赌毒密网”等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民警思想防线。结合“堡垒指数”和“先锋指数”考评,对党员民警精细化积分制管理,全面提升队伍建设效能。

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基层治理主力军作用,将21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压实,不断提升公安机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该局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通办”“一门通办”“一窗通办”,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人员、审批权100%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网上办” “一次办”“掌上办”三个100%,窗口服务效能大幅提升。(龚开兵 文/图)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