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3年11月15日08:2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11月14日,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研究云南省“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加快铁路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省委书记王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云南各项工作的主线,使云南各项工作都赋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和意义,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部署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工会、妇联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拓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等,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各级工会、妇联组织要深化自身改革建设,提升工作能力本领。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支持保障,推动全省工会、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视频致辞,给费城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复信等精神,结合云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会议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不断提高矛盾纠纷预防化解能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建设。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对“十四五”以来云南省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用好中期评估成果,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把系列三年行动一个一个扎扎实实抓出成效,为顺利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加快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加快铁路建设,事关云南长远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坚持省级“一盘棋”统筹推进,改革创新投融资方式,做强投资主体,强化要素保障,做实前期工作,推进重大项目立项,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充分发挥中老铁路效应,补齐铁路基础设施短板,为推动云南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杨猛 左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