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腾冲:庄稼地里“长”出新故事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11月14日15: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立冬刚过,一大早,地处滇西、素有“极边第一城”的云南腾冲凉飕飕的。在距县城一小时车程的界头镇永乐社区,气温比城里还低上两三度。

雾气中,来访者个个双手交叉抱胸,不停跺脚,以驱散寒冷。有些人则使劲活动嘴巴,让脸不至于那么僵硬。

十多米外的龙川江水无暇“欣赏”来访者的“窘态”,自顾自哗啦啦地流向瑞丽江,再流向缅甸。“站立”在江边的树虽叶已凋零,但仍像卫士一样,守护着龙川江。

清晨,龙川江弥漫在雾中。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清晨,龙川江弥漫在雾中。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直到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洪亮匆匆赶来,生了一塘火,大伙围着火,身上才渐渐暖和起来。

腾冲是云南农业大县,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等称号。“这些年在党委政府帮助下,老百姓在烟叶采摘完下部叶,开始采摘中部叶时,在烟墒上播种玉米;玉米快要成熟时,在秸秆两侧栽油菜,庄稼一年三收,老百姓收入跟着增长。”吴洪亮一脸真诚地说。

在来访者看来,党委政府不遗余力地帮助,不就是冬日里帮大伙取暖的那一塘火吗!

玉米即将成熟,远处是巍峨的高黎贡山。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玉米即将成熟,远处是巍峨的高黎贡山。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整合项目 带动产业振兴

永乐社区处在一个坝子里,有耕地3500余亩、水田2000余亩,看上去不少,可除以3000余人口的基数,人均耕地刚刚过一亩,属典型的地少人多。

早些年,大伙守着土地过日子,后来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眼界打开,不少人外出讨生活,很多土地闲置下来。“村里在外务工的有八百多人,光在外省务工的就有三百多人。”吴洪亮说。

留下来的村民流转了外出务工的村民土地,尝试扩大庄稼的种植面积,以增加收入。

44岁的村民黄正逵选择留在村里。十多年前,他开始流转土地种庄稼,大春种水稻或烤烟,小春种油菜,中间空闲的几个月种玉米,一刻不闲地从地里刨收成,日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不止永乐社区,作为欠发达省份,云南省城乡差距大,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长期处于全国倒数位次,促进共同富裕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怎么让村民持续增收,需要建立促进持续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

以腾冲市所属的保山市为例,当地引导基层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整合多方资金和项目,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其中,腾冲市依托朱有勇院士团队的“烤烟+玉米”种植项目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用科技手段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进而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怎么理解这两个项目?“在水稻和烤烟轮作的基础上,利用烤烟收获早,肥料有结余,晚秋田地闲置的空隙,在烤烟中下部叶采收后,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青储玉米种植,大豆、玉米收获后再种植油菜。同时在田里开展品种、密度、施肥、海拔适宜区、茬口等试验,逐步形成‘一年三熟’的高效栽培技术模式。”腾冲市烟草专卖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黄正逵正在补栽油菜。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黄正逵正在补栽油菜。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科技助力 让庄稼“一年三熟”

今年,永乐社区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300亩,发展“烤烟+玉米”种植800亩。为鼓励村民发展这两种种植模式,每发展一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腾冲市农业农村局给予200元的补贴;每发展一亩“烤烟+玉米”种植,腾冲市烟草部门给予300元的补贴。不管哪种模式,相关部门全过程技术指导。

“经过测算,科技助力下,每亩庄稼一年增收五六百块。”吴洪亮说。

增加的收入体现在哪?“在专家建议下,村民们更新了玉米品种,种植更科学了,产量跟着增加。”这是吴洪亮通过观察得出的结论。

数据显示,2023年,腾冲市推广1万亩“烤烟+玉米”种植,3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为粮食、烤烟、油菜三大主导产业的协调发展找到了一条新路径。

更多的效果正在显现:种植的玉米既能收获玉米籽粒,也可加工成青储饲料。基于此,永乐社区建了青储饲料加工厂,售卖加工青储饲料;村里不少肉牛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饲料不用到其他地方买,牛吃自家的就够了。”黄正逵说。

看得出,一年三熟种植模式,为夏季多雨、秋季高温的保山冷凉地区摸索出了一条发展高效农业的新路子。

这段时间,玉米即将成熟,油菜移栽接近尾声,一大早,黄正逵便扑到地里,忙着在玉米秸秆两侧补栽油菜苗。

玉米秆两侧栽种油菜。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玉米秆两侧栽种油菜。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快忙活完时,躲了一早晨的太阳终于出来了,照得龙川江水波光粼粼。远处,村庄掩映在山林里,袅袅炊烟缓缓升起;再远处,巍峨的高黎贡山好似与天相连,天边白云朵朵。黄正逵把卷着的裤脚放下来,仰头伸展伸展脖子,开着农用车回去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