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村”联建 共绘抚仙湖畔美丽乡村画卷

2023年10月31日15:19 |
小字号

 近年来,玉溪市澄江市税务部门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党建领航,积极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税村”联建,与政府、企业、村民共绘抚仙湖畔美丽乡村画卷。

“税企”同频,共同托起村民致富梦

乡村美,产业兴。澄江市海口镇松元村位于抚仙湖西畔,金秋时节,青山绿水间,松元村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经过村民的辛苦劳作,1800亩火红的工业辣椒已经完成了采摘,紧接着一筐筐地被送进加工厂房。

为拓宽群众增收新路子,松元村因地制宜引导群众订单式种植工业辣椒,种出的辣椒由企业统一收购。与此同时,澄江市税务部门以党建为引领,以税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重点,正大力开展“党支部+村、镇+企业”网格联建,澄江市税务局第一党支部积极对接到村民增收致富的新思路,在松元村开设“税收红色直通车”,实行网格化服务模式,与松元村党支部、松元村村办企业进行对接,建立“服务链”,定期收集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发展难题,主动辅助企业规范账目,分类向村民、企业普及各类税费知识和惠民利企措施。

走进松元村山头小组,厂房里新建成的工业辣椒烘干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在这之前,松元村是没有鲜椒烘干线的,企业需将大量鲜椒运送至外地进行烘干,运输及人工成本大幅增加。针对这一情况,当地的村办企业云南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筹划建设新的烘干线。了解情况后,澄江市税务局第一党支部常态化开展“点对点”政策宣传辅导,据介绍,该公司2021年享受固定资产进项抵扣21万元,享受小规模纳税免征增值税优惠累计39万元。

税惠企,企惠民。2023年6月,云南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建设工业辣椒烘干厂和烘干生产线,并于10月1日正式投产使用,有效助推了辣椒产业提档,鲜椒的收购价也随之提高,而村民也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该公司董事长李黎明表示:“税费优惠‘真金白银’的扶持,增加了公司投入新生产线的动力和信心,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相信我们会越做越好!”

村民李光学介绍,新的生产线建起来后,自家种植的鲜椒收购价由原来的6元/公斤提升至了10元/公斤,同时他还在厂房里工作,增加了收入也改善了家庭生活。“我从心里感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李光学高兴地表示。

“税协”联建,共筑美丽乡村“诗和远方”

站在小湾村的高处往远处眺望,连绵的青山脚下,波光粼粼的抚仙湖成为八方游客的“诗和远方”。近几年来,依托抚仙湖清澈的山水画卷,小湾村把青山绿水作为振兴乡村、村民致富的“法宝”,大力发展民宿旅游业,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小湾村游客量、住宿量同比实现双增长,接待游客接近14万人。

依托党建工作为民宿经济经营主体减负增效,是澄江市税务局第二党支部深入小湾村民宿行业开展税费政策宣传解读、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的初衷。

为吸引更多的游客,小湾村不少民宿酒店纷纷对住宿环境、设施设备进行了提质改造,过程中常常遇到资金链紧张的问题。针对小湾民宿行业的情况,税务部门一方面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辅导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以信换贷,补充流动资金;一方面通过税收大数据“政策找人”,精准推送适用的税费政策,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据统计,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惠及80%以上的小湾民宿酒店。

自2021年起,当地不少民宿酒店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获得了资金支持、改善了经营境况。“‘双节’期间,我们家住房率天天接近100%。”小湾某民宿的创始人郑永雄高兴地表示,“设备改造期间,我们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获得了30万元的纳税信用贷款。设施升级后,游客的体验就更好,入住后在网上给了很多好评。”

“作为一家民宿酒店,我们最关注的是发票申领开具、纳税申报、税收减免这些问题。”抚仙湖寒舍度假酒店的负责人吴振东表示。 针对纳税人的需求,该局第二党支部持续开展“送政策上门、送知识入户”服务,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到民宿协会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税费知识和优惠政策讲座、“非接触”办税缴费讲座等宣讲活动。

同时,党员先锋队还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的线上辅导。“周末不打烊、全天候的线上服务虽然辛苦,但能实实在在帮助到纳税人,让我感到很快乐。”“00”后先锋队成员艾雯瑞表示。

“现在遇到涉税问题,基本不用跑到税务局,一个视频连线或者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就会立即给我们详细解答,还有定期的上门辅导,真是省心。”小湾某民宿的负责人邢海龙表示。(丁艺芸)

来源:玉溪市税务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