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能量”焕发经营主体新动能

2023年10月31日15:18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国家发布一系列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惠及个体工商户、创新科技企业、文旅产业等广大市场经营主体。玉溪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推出服务举措,通过精准落实政策、高效便捷服务,着力让税收营商“软环境”变成惠企利民“硬支撑”。

问计问需 助力小个体向“阳”生长

小区门口的便利店、转角处的咖啡馆、出游时的乡村民宿……随处可见的个体工商户作为市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一头连着广大居民就业,一头连着群众衣食住行。为进一步激发个体工商户“新活力”,玉溪市税务部门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组建专业团队开展调研走访活动,面对面倾听个体工商户诉求,把各项惠民实事落实落细。

“平时打理店内生意,没有时间去办理业务。这次税务干部不仅辅导我们享受了政策,也向我们征求了关于办税相关的意见建议。”位于广龙小镇的澄江某渔庄负责人牛祖燕笑着说。

走访过程中,税务干部主动走进沿街商户,送上《税费政策汇编》的同时,辅导纳税人演示通过云南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发票开具、申报缴税等常见业务。

 “从政策宣传、业务辅导,到这次的实地走访,让我们倍感温暖。”澄江某饭店负责人姜洪称赞道。

科技领航 引导企业向“绿”而行

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也是今年系列优惠政策的“重头戏”。研发支出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经营主体重点关注的领域。近年来,玉溪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为科技创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动力打了一针“强心剂”。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攻关,黄磷炉尾气节能减排综合利用,攻克了高温下的防腐蚀难题,真正实现‘灭天灯’安全生产,其中的资金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今年以来我们享受了鼓励高新技术政策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共4118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获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云南澄江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正平介绍道。

同样,在深入实施节能减排工程上作出努力的云南澄江某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丽萍表示:“技术革新的成果与税收优惠的支持密不可分。2022年,我们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税款约11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优惠税款约430万元,不仅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对企业采购原材料、稳定生产、抢占市场帮助很大。”

文旅融合 护航经济向前发展

俊秀的山水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彩的小镇夜市……独特的资源禀赋令玉溪旅游业持续走热,而税务部门“政策+服务”的双向发力也助推着文旅行业不断升温。

 “去年,公司享受的留抵退税款为运用数字技术展示澄江化石的探索与实践提供了有力保障。”澄江某文化旅游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李琳介绍,推出的AR眼镜导览、4D影院、科技体验厅备受游客喜爱。

除此之外,当地税务部门还组建了“税润仙湖”辅导团队,主动深入活动现场,开展“税法答疑解惑”活动,围绕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商户关注优惠内容,定制政策宣传码,让商户“一扫便知”、精准享受。

“客流高峰的背后始终有税务部门的帮助。今年,公司享受了超48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为公司投入资金升级改造,注入满满动力。”云南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荆小芳说。(海裕晨)

来源:玉溪市税务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