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宁洱多措并举推进产业移民住房建设

2023年10月27日10:18 |
小字号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着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为解决基地化发展产业自发移民危旧房问题,确保群众住上安全稳固住房,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聚焦产业移民住房安全稳固主题,于今年8月启动两个茶厂自发移民住房安全建设试点项目。

日前,走进位于宁洱镇温泉村某茶厂自发产业移民住房建设施工现场,只见挖掘机不停运转,工人们穿梭其中,有的砌砖、有的浇灌、有的测量……现场到处是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项目施工现场。苏洪亮摄

项目施工现场。苏红亮摄

“该保障性住房项目涉及茶农17户,建设标准是两层,根据现有人员情况,建设三室一厅一厨一卫10户,两室一厅一厨一卫5户,一室一厅一厨一卫2户。”宁洱镇温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光会介绍。

据介绍,该项目住房建设按照“一户一方案”和风貌控制的要求,由村“两委”组织施工,按照统规统建的方式,由政府按照每户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剩余建房资金则由村级集体经济承担,计划在春节前入住。

据了解,宁洱镇温泉村某茶厂成立于1962年,茶厂及茶园权属温泉村集体,现有茶园面积452亩,每年鲜叶产量达150吨,产值约80万元。茶厂及茶园内共有茶农住户17户56人,均为因种茶管茶而举家迁移到茶厂的自发性移民。

宁洱镇民主村某茶厂也是该批产业移民住房建设的项目点之一,涉及茶农18户,符合政策标准的15户,建设标准为每户60平方米。项目于9月中旬动工,目前正有序推进中,预计明年春节前能让自发产业移民入住。

“该批住房由企业统规统建,建房资金除了政府补助的每户4万元以外,企业承担剩余建房及附属工程建设资金,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工后,免费给自发产业移民居住。”民主村某茶厂负责人介绍。

民主村某茶厂创建于1962年,茶厂现拥有厂房1200平米,茶园面积1800多亩,自2004年从乡镇企业接管茶园基地以来,茶厂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聘用原茶厂茶农代管理,在茶叶采摘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据了解,在项目建设中,宁洱县结合国家、省、市政策机遇,把符合改造对象的产业移民住房建设纳入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

在深入调查摸排,认真听取群众关于住房改善的意愿和意见建议后,科学编制规划,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多元安置方式,按照“成熟一批,建设一批”的要求,加快推进住房用地排查、房屋建设技术指导等工作,以点带面持续推进各乡镇产业移民房屋建设,确保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目前,上述两个茶厂自发移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正在摸排其他符合改造的对象,预计11月底全面启动建设到2024年6月底全部竣工入住。(周维艳、苏红亮、刘元梅)

来源:宁洱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