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曲靖沾益:绘就幸福乡村新画卷

2023年10月14日09:46 |
小字号

自云南省曲靖市乡村振兴先导示范工程建设全面开展以来,沾益区以建强基层组织引领发展,以盘活优势资源撬动发展,以城乡融合示范突破发展,扎实推进红瓦房村乡村振兴示范先导工程建设,不断提高乡旅游承载能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   

红瓦房村修建好的原乡市集吸引游客。

红瓦房村修建好的原乡市集吸引来众多游客。

走进红瓦房村,道路干净整洁,格桑花开得正艳,乡村民居和田园风光透着浓浓的乡愁,村里游客络绎不绝。游客王梅和朋友不时拿起手机拍照留影,她说:“漂亮、干净,舒适,感受到不一样的田园风光,非常开心。”57岁的邓勇正和家人在乡村集市上慢品人间烟火色,他说:“这些老房子改造的焕然一新,有一种乡愁的味道。”

沾益区龙华街道清河社区红瓦房村地处沾益城区西北部,距沾益主城区8公里,依山傍水、交通便利,村内有1107人、227户,百年古树30余棵、可改造使用的老旧房屋345间,为沾益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红瓦房村修建好的原乡市集。

红瓦房村修建好的原乡市集。

红瓦房先导工程于2022年11月开工建设,依托“利用田园村落山水的自然环境本底,有效承接区域农耕、民族等多元文化特质表达”的发展思路,实践一二三产融合振兴,以农文旅商协同发展为核心动能,立足城郊区位优势,做好生态价值转化,打造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乡村体验与游憩式“四美”家园,唤醒现代城市化浪潮中居民的乡愁记忆。

沾益区龙华街道党工委书记罗正清介绍:“红瓦房项目是全市6个乡村振兴先导工程之一,在李小云教授团队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坚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进行规划、建设,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农民成为项目的决策主体、建设主体、经营主体、受益主体。”目前,一期已建成乡村会客厅、医疗救助点、旅游公厕等4个服务性业态,让农民在村子里就享受高品质生活。投入运营乡村会客厅、红瓦小院、古树商店等29个经营性业态,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

红瓦房村修建好的村容村貌。

红瓦房村修建好的村容村貌。

罗正清表示:“项目9月28日开园以来,有15万人次到过红瓦房进行游览,有40余户群众参与经营。据统计,群众收益7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益20余万元。”

下一步,龙华街道将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引导群众融入现代农业产业链,推动农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顾正晖、范文艳 文/图)

来源:沾益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