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云南澄江:AR眼镜导览 古生物化石“活”起来

2023年10月04日08:22 |
小字号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云南省自然博物馆)自近期推出AR眼镜导览服务以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感受古生物化石在自己眼前“活”起来,推动博物馆数字化文化传播与服务再上新台阶。

在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来自昆明的游客杨女士正在AR眼镜展示台前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AR眼镜的相关信息,随后,杨女士戴上了AR眼镜,体验了古生物化石在自己眼前“活”起来的神奇。杨女士说,通过AR眼镜自动快速、精准识别,不仅能看到古生物化石和奇虾异虫缓缓浮现,还实时伴随专属的音频“讲述”相关来历。

“戴上AR眼镜后,语音可以自动讲解化石相关的知识,我觉得蛮好的。”杨女士说。 

杨女士正在使用AR眼镜。童纳摄

游客正在使用AR眼镜。童纳摄

据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工作人员李艳霞介绍,AR眼镜是一个智能讲解器,它能对博物馆50个重点展位进行全面讲解。这种情景式导览方式,让观众在游览过程中不仅能看到、能听到,更能通过语音指令进行交互体验。

“AR眼镜可以用支付宝、微信支付进行租用,50元一副,不限时。展厅里每个展位前都有一个相应的地标,戴上AR眼镜之后再站到地标前,3到5秒会自动识别,然后就会有语音的全面讲解。”李艳霞说。

据了解,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自2020年8月正式开馆以来,一直对外免费开放,以其“世界自然遗产”、丰富珍稀的馆藏和高科技互动展陈方式,成为国内知名的网红博物馆。随着讲解服务、文创产品、研学产品、4D影院、AR导览眼镜等前沿科技产品的引入以及不断升级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游览。(童纳、马娜)

来源: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