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骑行600公里只为主动投案

2023年09月08日17:28 |
小字号

2023年8月底一个炎热的午后,鸣蝉在树上“吱吱”叫着,一名“不速之客”的到来,打破了鹤庆县纪委监委大院的宁静。

“是什么人来投案?人在哪?情绪如何?”工作人员询问着来访的两位中年男子。

“人在车里,情绪稳定。他以前在城郊乡财政所,我们陪他来投案自首……”

话还没说完,一旁的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人员猛然抬头,急切地问:“是陆玉春吗?”“是的。”“他回来了?!”一连串的信息迅速进入了工作人员的脑海:“陆玉春,男,汉族,1965年9月出生,鹤庆县城郊乡(现鹤庆县草海镇)财政所原所长。1998年9月,陆玉春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公款后潜逃……”

当陆玉春从车里出来,工作人员终于见到了这名出逃25年的原财政所所长。一张黝黑沧桑的脸藏在鸭舌帽之下,鬓角的头发已经花白,与出逃信息上的照片模样判若两人。习惯多年躲躲藏藏生活的他,眼神闪躲,不敢正视工作人员,言语间总是不自觉地把头转向身侧。

在工作人员的耐心疏导下,陆玉春说起了他的出逃经历:“这些年我过得真的很辛苦,刚逃出鹤庆到昆明就被偷走了钱包,只能一路扒火车到了新疆。”出逃时,昆明正是温暖的季节,到了新疆已快进入冬季,身着单衣的他冷得瑟瑟发抖。没有身份证,又害怕被抓,陆玉春四处打临工,找一些废弃房屋居住。这样风餐露宿的日子过了两个月,陆玉春又以扒火车的方式,辗转到过青海、内蒙、西藏。

“我也不知道能去哪里,只有跟着火车走,下车看到站名才知道自己到了哪。”下了车,陆玉春就靠打临工讨生活,没有身份信息的他也不敢在固定地方长待。

在拉萨时,陆玉春买了一辆人力三轮车跑生意,勉强能够混饱肚子。正当他以为生活能够稳定下来时,拉客途中遇到了鹤庆考察团,看到那一张张熟悉的脸庞,陆玉春没有老乡见老乡的喜悦,反而怕被熟人认出,只能扔下三轮车,连行李都来不及收拾就仓皇地逃离了拉萨。

“我们这些年不断走访你的亲戚朋友,坚持政策宣传,听到和你有关的线索都全力去追踪。”鹤庆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表示,25年来追逃工作从未间断。

“我出逃时两个孩子还小,现在都已经成家,父母去世我也不能回来尽孝。逃跑这么多年,愧为人子、愧为人父。”陆玉春一边抹眼泪一边低下了头:“其实我对家里是很牵挂的。这些年来我不断变换身份、变换工作,一有风吹草动就胆战心惊,惶惶不可终日。期间也多次想过要回来自首,但因为心存畏惧,还是下不了决心。从断断续续的联系中我知道你们一直在找我,在政策的感召下,这次我终于下定决心回来自首。”

由于害怕半路被抓住不算自首,陆玉春买了一辆二手电瓶车,白天找地方躲起来,每天半夜赶路40多公里,从普洱到鹤庆600多公里的路程,他足足走了半个多月。到了家,陆玉春也不敢堂堂正正地进门,而是翻过院墙躲到了阁楼,直到被家人发现后陪同其前来投案自首。

按程序做完登记,工作人员告诉陆玉春可以走了,他满脸不可置信:“我可以回家吗?”工作人员笑着回答:“主动投案自首的我们会从宽处理,你们就先回家,不要再跑了。”听到这,陆玉春肠子都要悔青了,自己东躲西藏25年,有家不敢回,有亲人不能见,浪费了这么多年时光,如果当初能够正确面对自己的错误,也许早就可以光明正大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了。

面对陆玉春的投案自首,鹤庆县纪委监委追逃专班组组长深有感触:“ 在原有工作基础上,2018年起,我们成立了陆玉春案的追逃工作组,期间工作人员也多次调整,但我们坚定一追到底的决心,始终不放弃。今天,他回来了,压在我们心里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据鹤庆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鹤庆县纪委监委强化追逃追赃工作责任落实,多次组织公检法等机关召开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追逃及劝返政策,加大对家属的思想疏导和政策宣传。陆玉春的主动投案自首,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宽严相济的政策,也再次证明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逃跑永远没有出路,主动投案才是正途。(崔镜润 蒋玉梅)

来源:大理发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