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曲靖沾益:农文商旅协同发展

2023年08月23日15:11 |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立足乡村实际,深挖乡村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试点精品工程,建设一批城乡融合发展特色旅游村,努力打造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样板标杆,让新时代乡村“土”有特色、“精”有品位。

提质改造后的民居。

提质改造后的民居。

龙华街道清河社区红瓦房村地处沾益城区西北,辖区面积6.5平方公里,因当地烧制出的瓦呈红色而得名。红瓦房村属传统村落,村庄依山傍水,交通便利,村内有百年古树30余株,可改造使用的老旧房屋345间,为沾益区实施乡村振兴示范点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红瓦房村因地制宜,依托田园村落山水的自然环境,有效承接区域农耕、民族等多元文化特质表达,以农文商旅协同发展为核心,扎实做好村庄规划建设,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和核心区域,立足乡土特征、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提升村庄风貌。坚持规划先行,注重整体谋划,保持乡村风貌,做到共性与个性相结合,人文与自然相呼应,真正把地方特色融入进来。同时采取村集体资产入股、群众资产租赁、社会资本引入、专业团队运营等模式,盘活村内闲置资源,突出本地特色,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进迷迭香、红薯等农业产业,丰富商业业态,形成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好的强村富民产业。

目前,红瓦房村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正按照时限要求顺利进入工程扫尾阶段,一幅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雷学高、赵参波、张燕、李才谦 文/图)

来源:沾益区委宣传部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