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曲靖富源: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8月23日15:07 |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中安街道回隆社区围绕“吃有特色、看有亮点、听有故事、玩有乐趣”的思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先导工程,走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样板之路。

汤锅加工。

汤锅加工。

回隆社区素有“县城后花园”之称,距县城9公里,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森林资源丰富,风景秀丽,独特的民俗文化、饮食文化是这里的靓丽名片。中安街道“回隆牛汤锅”是富源当地出名的一道特色菜,制作技艺已传承 600 多年历史。为保护传承发扬汤锅文化、发展汤锅经济,带动社区群众共同富裕,社区党组织组建乡贤会,鼓励乡贤保护传承地方特色餐饮文化、补链延链牛产业、做强做优牛品牌。目前村里有400多户村民经营牛汤锅,店铺遍布全省各地,有的甚至已经开到省外,其中部分品牌效益逐步显现。肉酱、牛干巴等10余种熟食产品已被开发销售,逐步形成村里饲养、屠宰加工、汤锅售卖、电商销售全产业链。2022年,“牛经济”带动劳动力就业近1000余人,其中脱贫人口及三类监测对象200人,人均增收1万余元。

游客在景点游玩。

游客在景点游玩。

通过建设晚秋红心桃基地、优质烤烟种植示范基地、辣椒种植加工示范基地、农耕文化讲习所、研学游学中心、农技人才培训中心、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传统手工体验坊等农业产业项目,回隆社区扩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去年以来,回隆社区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推广种植晚秋红心桃1500余亩。2022年,第一批种植的500亩晚秋红心桃实现销售收入500余万元,带动46户脱贫人口及三类监测对象户均增收5000元。

回隆社区还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和万亩林场、回隆水库的生态“颜值”优势,布局森林栈道、休闲餐厅、文创小屋、文艺茶馆、象山书院、简餐、高端民宿、酒吧、乡村夜市、户外探险等城郊旅游度假新业态。

春可踏青赏花,夏可拾菌避暑,秋冬季节摘果、品汤锅、看雪景……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回隆社区群众的增收渠道越来越宽。(邹永改、张政伟、杨权风 文/图)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