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文山麻栗坡:观光农业带火乡村经济

2023年08月11日15:06 |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紧抓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机遇,打造以田园风光为背景、生态农业为内涵、旅游观光为主题的农文旅兴村的特色发展之路。如今,绿意盎然的稻田,不仅成了出产粮食的沃土、农民多元增收的“金饭碗”,更成为观光农业的一道亮丽风景。

稻田成靓丽风景。

稻田成靓丽风景。

走进离县城不到十公里的麻栗镇茅草坪村委会的水稻种植区,阡陌纵横的田野里泼洒着盈盈绿意,稻田与连绵起伏的青山、错落有致的民居、潺潺流淌的溪水、纵横交错的田园绿道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风吹稻浪,一望无垠的稻田飘来阵阵若有似无的清香。如此良田美景,不仅肆意地“招蜂引蝶”,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在充满诗情画意的稻田里,时不时可以见到三五游人在田里摄影、游览,尽情享受这“稻花香里说丰年”的乡村之乐。

据了解,茅草坪村委会以稻田文化为主题,将农业元素与旅游资源相融合,不断拓展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和体验等功能。时下,茅草坪村的稻田已由传统的农耕场所华丽转身,逐步成为集农耕、旅游、文化于一身的网红景点,力争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文旅饭”、端上“金饭碗”。

稻田成靓丽风景。

稻田成靓丽风景。

据介绍,目前茅草坪村共种植水稻200余亩,亩产800斤以上,这里气候比较凉爽,土壤和水质较好,稻米品质很不错,离县城比较近,很多人会到这里来欣赏稻田美景,同时提前预订新米。麻栗镇将立足旅游富民惠民,挖掘山水文化资源、盘活闲置资源,通过逐步完善耕种体验、民俗文化、稻米产业、特色餐饮等功能,发展农旅项目,擦亮生态名片,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牌的“含金量”。(刘芳、李相成、杨芸 文/图)

来源:麻栗坡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