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澜沧:“科技+”助力竹笋抢“鲜”上市

2023年07月20日09:00 |
小字号

小小特色竹笋,撬动大产业。时下,走进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竹塘乡特色竹笋产业振兴示范基地,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7月初开始,一棵棵笋芽拔地而起,笋农们背着竹篓,手里拿着锄头、铁锹在竹林间快速搜寻,采摘、剥笋、搬运、分拣、冷藏鲜笋供应市场,基地里一片繁忙景象。

特色竹笋抢“鲜”上市。刘荣强摄

特色竹笋抢“鲜”上市。刘荣强摄

澜沧县气候温热,雨量充沛,土地肥沃,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和林地资源适宜特色竹笋生长。近年来,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的科技力量,在朱有勇院士及西南林业大学竹藤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采用“科技+党总支+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的竹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竹笋产业,于2020年10月在竹塘乡东主村筹建1500亩“云南省甜龙竹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园”。

2022年,涉及东主村老缅大寨60户200余人的1000亩澜沧县竹塘乡特色菜笋产业振兴示范推广项目正式落地,由政府出资,村级合作社组织,农户管理,企业销售,在这样的模式下,既保证了老百姓的利益,又壮大了集体经济。

特色竹笋好吃,但保鲜时间短。为解决村民销售难题,东主村村级合作社与澜沧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冷库,将当天没有卖掉的鲜笋,处理干净后存入冷库保鲜。目前,特色竹笋正上市,附近的笋农上山摘笋,以每吨5000元价格售卖给澜沧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销售到浙江、上海等地区,今年预计可采收150吨鲜笋,特色竹笋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该公司负责人嵇祥生激动地说,与竹塘乡东主村开展合作后,从笋农手中收购特色竹笋,每天冷链将鲜笋空运至销售点,去年收了70吨鲜笋销往全国各地,通过进行竹林扩展及品种改良,今年预计能够有150吨以上的鲜笋上市,大大提高了笋农的收入。

鲜笋一直是东主村的增收产业,通过院士专家团队的技术指导及品种改良,东主村今年的鲜笋产量大幅增长。下一步,澜沧县东主村将抢抓机遇,继续发挥资源禀赋,依托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持续发展特色竹笋产业,不断拓宽和延伸产业链,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带动村民致富增收。(鲍茜茜、杨梓、刘荣强、潘华杰)

来源:澜沧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