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富源:“粽”情端午节

2023年06月20日09:44 |
小字号

端午将至,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古敢水族乡群众齐聚一起制作“马脚杆”。“马脚杆”是一种形似马蹄造型的粽子,也是富源县古敢水族乡群众对端午的味蕾记忆。在补掌村里,几乎所有的妇女都会做,其中属刘春丽手艺最好。

品尝“马脚杆”。

古敢水族乡地处低热河谷槽区,这里盛产的香糯米是马脚杆的必备食材,蒸煮后韧性强,有光泽,香气四溢。这个季节的山中,竹子在雨水的滋润下生机勃发,刘春丽和母亲一大早就背着背篓上山采摘竹叶,竹叶是制作马脚杆粽子的绝佳搭配。刘春丽从小跟着妈妈学习包粽子,为了保证口味,坚守着许多老规矩,糯米也不用淘洗,直接和糯稻草烧成的灰反复揉搓上色。

等待下锅的“马脚杆”。

三年以上陈年火腿是做“马脚杆”不可或缺的食材之一,这也是颇受水族同胞欢迎的馅料。炒制火腿之前的工序也十分讲究,各家有各家的调味手法,但刘春丽的用料最为地道古朴。在包裹“马脚杆”时,三张翠绿小巧的竹叶重叠在一起,仅用一根棉线捆扎,间隔也要恰到好处。最后以巧劲将竹叶的两端向内翻卷,方能保证蒸煮后马蹄造型的坚挺。(张鹏飞、吴振坤、杨权风、杨东华 文/图)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