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在建的18个重大工业项目中,新兴产业投资占六成

云南加快发展新兴产业

2023年06月17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加快发展新兴产业

本报昆明6月16日电 (记者张帆、徐元锋)昆明安宁产业园区,总投资120亿元的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基地建设正酣,达产后年产值150亿元;曲靖市麒麟产业园区,总投资230亿元的信义多晶硅及玻璃项目一期年内将投产;昭通市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200多亿元的合盛硅业项目火热施工……“云南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目前全省施工面积超1平方公里的重大项目有18个。”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寇杰说。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强调,“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云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抓产业、主攻工业,2022年出台“产业强省三年行动”,立足水电等绿色能源优势,重点发展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等新兴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云南资源优势正转化为发展优势,绿色能源已跃居云南第一支柱产业。同时,云南硅、磷、锂等矿产资源丰富。看中当地绿色能源优势,深圳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近5年连续在曲靖投资13个新能源电池项目。2022年,曲靖新能源电池和硅光伏产业产值增长均超过200%,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以前我们的硅矿大多作为原料卖出去,合盛硅业的工业硅和有机硅项目投产后,这一状况将得到改变。”昭通市水电硅循环经济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府清介绍。昆明安宁产业园区加快发展新能源电池等产业,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200多亿元,同比增长三成多。

围绕新兴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云南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曲靖市麒麟产业园区信义多晶硅及玻璃项目,生产的多晶硅成品将供给本地硅光伏中游企业,光伏玻璃供给下游组件厂商,一条“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的产业链正在形成。楚雄彝族自治州从事钛产业的企业超过30家,形成了从钛矿采选到生产高钛渣、氯化法钛白粉、海绵钛、钛材的完整产业链,氯化法钛白粉、钛锭产能居全国前列。“目前全省在建的18个重大工业项目总投资约2940亿元,其中新兴产业投资占六成,全部达产后将新增工业产值约1万亿元,年上缴税收约440亿元,增加就业超15万人。”云南省工信厅发展规划处处长毕书明介绍。

2022年,云南省工业投资增速达48.8%,创10年来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以硅光伏和新能源电池为代表的能源电子行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今年一季度,云南新能源电池产业实现产值93亿元,同比增长108.5%;硅光伏产业实现产值278.73亿元,同比增长43.8%。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17日 第 01 版)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