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非遗里的中国

一个字符一首情歌 壮族的“歌谱”太特别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06月13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端坐在寨子中间古色古香的廊亭里,身着传统壮族服饰的两名老者、两名中年妇女吟唱起来。记者虽听不懂歌词,却陶醉在其轻柔缠绵的旋律里。

她们在吟唱《坡芽歌书》里的情歌。这部歌书记载了81首动人的壮族情歌,悠悠讲述了青年男女从相遇、相知、相恋再到白头偕老的故事。2011年,《坡芽歌书》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航拍坡芽村。人民网记者-程浩摄

航拍坡芽村。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6月10日是我国第十八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来到《坡芽歌书》的发现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剥隘镇甲村村委会坡芽村,了解它的发展历程,聆听这天籁之音。

坡芽,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壮语地名,意即“山花烂漫的地方”,这里有64户312人,其中壮族人口299人,是典型的原生态壮族村寨。

这里世代传唱着一种山歌,唱山歌时大伙会参照一张画着奇特图形符号的土布帮助记忆,这就是后来的《坡芽歌书》。

农凤妹展示曾祖母传下来的《坡芽歌书》。人民网记者-程浩摄

农凤妹展示曾祖母传下来的《坡芽歌书》。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58岁的村民农凤妹家就保留着一块土布,上面记录了由星星、月亮、鸟、虫、鱼、犁等符号组成的81个图案,代表着81首情歌。情歌以“月亮歌”开头,描写了男女主角从相识相知,到互相试探,再到最终的海誓山盟、永结同心的过程,其在赞美着伟大爱情的同时,也批判着封建礼教的陋习。

这块曾祖母传下来的土布,早些年被农凤妹连同对长辈们的思念妥善保存。“这些图案是曾祖母传给我奶奶,我奶奶又传给我的。”农凤妹说,自己小时候学唱山歌,为增强记忆,奶奶总是“手把手”教她画土布上的图案,久而久之,这些图案便深留于心。“只要见到图案,即可唱出整首山歌。”

2006年,富宁县对全县壮族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普查时,农凤妹从珍藏的柜子里小心翼翼地取出土布。

农凤妹(左一)正和村里人吟唱坡芽情歌。人民网记者程浩摄

农凤妹(左一)正和村里人吟唱坡芽情歌。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经专家考证,歌书上的81个图案具备文字的性质,是我国活着的图画文字之一。专家将这一发现命名为“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并编辑出版了书籍《坡芽歌书》。

《坡芽歌书》的发现,让农凤妹及坡芽村备受关注。富宁县在村里建起了坡芽情歌传习馆。2012年12月,能够从歌书的图形符号里认读山歌的农凤妹入选坡芽情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这天下午,见到农凤妹时,她正在传习馆翻看书籍《坡芽歌书》。眼前的她虽一副农家人装扮,但言谈举止毫不扭捏。她说自己可以用“大河边调”“呃哎调”“戈麻调”和“赞歌调”等曲调唱坡芽情歌。不仅如此,她对壮族的生产劳动歌、试探歌、赞美歌、定情歌、祝福歌等山歌也很了解,常在壮族传统节日“三月三”、陇端节里领着人们对歌,还常被周围村寨邀请担任司仪演唱,也曾参加过国家、省、州、县、镇举办的各种文艺演出。

古老的坡芽情歌亦走向了世界舞台,成为云南著名、全国闻名、世界知名的文化品牌。2016年7月6日至16日,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在俄罗斯索契进行,作为云南省首支参加世界合唱比赛的少数民族合唱团,坡芽山歌合唱团在参加冠军赛组别民谣无伴奏的角逐中夺得冠军。

农凤妹手指书籍《坡芽歌书》里的内容。人民网记者-程浩摄

农凤妹手指书籍《坡芽歌书》里的内容。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而自从成为非遗传承人后,农凤妹比以往更忙了。农闲时她和村里妇女以歌娱乐,还领着姐妹们用针线把坡芽情歌符号绣在土布上,把壮族山歌文化和壮锦艺术融合,形成坡芽特有的文化艺术品。此外,她每个星期还到学校教孩子们唱坡芽情歌。久而久之,出嫁的女青年把情歌带到了外地,到外地读书的孩子们把情歌带到了大山之外。

目前在坡芽村,除了农凤妹,还有20多人能够从《坡芽歌书》的图形符号里认读山歌,会唱坡芽情歌的人更多,村民的民族情谊在共同歌唱中也得到了升华。

更重要的是,借助《坡芽歌书》的影响力,村里走农文旅融合的路子。这两年,坡芽村完善山水实景展演、文化体验等硬件和软件配套建设,让风景游览、美食品尝、休闲娱乐在村里实现一体化。

七彩坡芽紫气悬,民俗文化聚一园。还在等什么,来坡芽村,喝一碗壮家米酒,听一曲动听的坡芽情歌吧!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